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希腊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将拖累欧洲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地时间29号,希腊议会以155票对138票通过了希腊政府提出的新一轮为期五年的财政紧缩方案。为希腊获得新一期国际援助贷款铺平了道路,避免了近在眼前的债务违约。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今天(30日)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希腊债务危机若持续发酵将拖累欧洲,有鉴于此,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需推动综合救助方案出台。

  在今天举行的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2011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发布会上回答提问时,中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希腊债务危机之所以出现反复,主要原因在于一直无法有效实现财政紧缩目标。

  曹远征说:“现在讨论的希腊债务危机源于社会福利过分超前,政府财政无法支撑导致的,解决这个问题只有一个办法,就是财政紧缩,去年已经用了这个药方。但紧缩了一年发现效果不佳。当时希腊政府承诺获得援助的条件是在一年内把财政赤字控制在3%之内,但没有实现。”

  曹远征说,尽管欧洲债务危机总量并不大,只有大约1万亿欧元,但核心难题是相关国家财政赤字控制效果不佳引发的债务危机反复。他分析说,尽管希腊议会通过了新的财政紧缩方案,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希腊政府疲弱的偿债能力。他指出,如果希腊的债务危机继续发酵,将迫使欧洲国家考虑出台三种不同的措施。

  曹远征说:“未来可能有三种前景,一是如果希腊本国财政解决不了问题,需要欧洲从货币一体化走向财政一体化。第二种可能性是将希腊开除出欧元区,单独发行自己的货币,这种可能性存在,但这是最坏的选择,意味着可能出现新的金融危机,而且希腊货币会大幅度贬值。第三种是提出综合解决的办法,包括国际救助和债务重组。”

  曹远征认为,三种前景当中,以综合救助和债务重组最为现实。他表示,这也是刚刚获选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法国人拉加德需要仔细考虑的方案。

  曹远征说:“拉加德上台之后,我们对她的希望就是(看她)能不能出台综合性的救助方案,既包括欧盟内部的救助,也包括IMF的救助,也包括其他国家的救助。此外,不仅仅是以救助为目的,更重要的是重组改造为目的,使他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应该是疼痛最小的疗法。”

  不过,尽管如今外界对于重组希腊债务的呼声有所增加,但欧盟内部对于这一提议观点分歧明显,欧洲央行和法国都曾明确表示反对对希腊债务进行“任何形式”的重组。理由是他们认为这种结果可能导致市场对希腊金融业以及欧元区其他国家持有大量希腊国债的银行的担忧。因此,希腊债务危机的未来走势,仍然很难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