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首家再生资源交易所落户武汉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日,随着中共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和市长唐良智共同敲响铜锣,武汉城市矿产资源交易所正式揭牌成立。出席揭牌仪式的国家发改委改革司副司长连启华称,这家全国性城市矿产资源交易平台,将为武汉“两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注入新动力。

  武汉城市矿产资源交易所位于该市青山区冶金街火炬大厦,经武汉市人民政府批准,由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政府、武汉市供销合作总社和深圳市格林美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为城市矿产资源交易服务的综合性商务信息交易平台。

  交易所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公司化管理,具有信息发布、交易服务、交易鉴证、融资咨询服务等四大功能。交易所实行会员制度,会员为交易所的交易主体,具体分为交易会员、经纪会员和信息会员。

  国家发改委改革司副司长连启华介绍,武汉城市矿产交易所是全国第一家专业从事城市矿产交易的交易所。“城市矿产”是对废弃资源再生利用的形象比喻,是指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中产生和蕴藏于废旧机电设备、电线电缆、通讯工具、汽车、家电、电子产品、金属和塑料包装物以及废料中,可循环利用的钢铁、有色金属、贵金属、塑料、橡胶等资源,其利用量相当于原生矿产资源。

  初期定位为武汉市工业废弃资源、社会再生资源等城市矿产资源的信息发布与交易鉴证服务平台,中期定位为武汉城市圈城市矿产资源综合服务平台,远期发展定位为全国性城市矿产资源交易平台。力争在未来5年内,将武汉城市矿产交易所打造成为辐射全省、影响全国的区域性城市矿产资源交易平台和工作典范。

  武汉市副市长文振富称,武汉城市矿产交易所近期将通过把该市绝大部分城市矿产资源交易纳入平台,依托核心会员,建立规范的仓储、交割市场,促进城市矿产资源回收、安全储运、环保处理体系的建设。研究制定城市矿产交易的标准合约,力争使之成为国家标准。定期发布主要城市矿产资源价格“武汉指数”等措施,努力扩大资源循环利用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