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十堰投入百亿元 防治水污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湖北省十堰市政府获悉,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十堰市先后投入100多亿元用于水污染防治。目前,水源地丹江口库区水质控制在国家二类标准,是全国最好的饮用水源地之一。

  位于鄂西北的十堰市涉及南水北调水源区面积近2.1万平方公里。2014年中线工程全线通水后,一期年调水95亿立方米到北京、天津及华北地区。十堰市副市长成佳刚说,为保护水源地水质,十堰市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积极推进库区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库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

  据介绍,过去5年,经济欠发达的十堰市关停污染严重的小企业130多家,关闭具有当地特色的黄姜加工企业69家;整治800多个排污口,在47家重点工业废水排污口安装了在线监测装置;治理重点污染企业86家,完成治理项目300个;拒批50多个经济效益好却有污染的项目。

  同时,十堰市启动了19个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建设,列入《丹江口库区水污染防治规划》的12座污水处理厂已有10座建成使用。为防治农村面源污染,十堰市还在165个村新建9万多个垃圾处理池(桶)、65个垃圾中转站,受益群众70多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