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水泥业景气到来 高盛不进反退抛售蒙西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曹开虎

  中国水泥行业进入最景气阶段,高盛这个投行却萌生了退意。

  华润水泥(01313.HK)昨天宣布,以18.87亿元从高盛公司手中收购内蒙古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蒙西水泥”)40.6%权益,得以首次进入内蒙古地区。

  “高盛作为投资银行,本身并不是为了做水泥产业,而是纯粹的投资行为。中国水泥市场目前处于最景气的时候,所以高盛选择在这个时候退出。”数字水泥网总裁刘作毅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在中国水泥业成长迅猛的2005年,高盛开始在中国寻求水泥投资项目。这一年,高盛与蒙西水泥开始进行谈判。直到2006年7月,蒙西水泥为做大做强,才将40%股权转让给了高盛公司。

  蒙西水泥曾希望借助高盛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丰富的投资银行经验,扩大水泥产业规模,尽快走向国际资本市场,在海外实现上市融资。

  借助高盛,蒙西水泥的确壮大了不少。截至2010年底,蒙西水泥在内蒙古的熟料产能近800万吨,并横跨蒙东、蒙中、蒙西三大区域,是内蒙古地区最大、最有竞争优势的水泥集团,也成为众多欲在内蒙古市场发力的水泥大集团收购的首选目标。

  但是蒙西水泥的上市梦想一直未能如愿。无法上市,高盛只能选择退出。由于冀东水泥(000401.SZ)、中国建材(03323.HK)和华润水泥都希望并购蒙西水泥,高盛最终卖出了好价钱。

  据了解,高盛目前在国内投资了两家水泥企业,除了蒙西水泥外,还有浙江的民营企业红狮控股集团公司。2005年,高盛计划同时与蒙西水泥和红狮集团进行谈判。直到2007年8月30日,高盛才成功入股红狮集团,计划向红狮集团投资6亿元人民币,取得红狮集团25%的股权。

  高盛投资红狮集团也是希望推动后者上市,但是截至目前也未能成功。而后者希望借此实现融资进行扩张。

  在高盛投资中国水泥企业之初,水泥企业上市还相对容易。但是随着2009年国务院将水泥列为九大产能过剩行业之一,水泥企业的上市和再融资计划受到限制,这让高盛的计划遇到阻碍。

  高盛一直在寻求机会退出。但是过去几年,中国水泥企业盈利状况普遍不好。直到去年四季度,经过多年的整合,在限电因素刺激下,水泥价格大幅上涨,水泥企业的盈利能力大幅增强,水泥股成为资本市场最受追捧的行业股之一。

  这给投行的退出提供了条件。除了高盛以外,另一家投行摩根大通也计划退出中国水泥市场。2007年,由摩根大通旗下基金管理公司在中国香港设立的赛德水泥,以投资生产水泥及相关产品为主业的投资旗舰,2009年在遵义投产一条生产线,目前还有3条在建线,分布在遵义和毕节,均为2500 t/d规模,熟料产能310万吨。

  贵州当地一家大型水泥高层向本报透露,赛德水泥也正准备出售当地的水泥资产,不过目前尚未找到合适的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