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扫平援助障碍 法德银行筹备第二轮救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袁雪

  6月30日雅典时间上午10点,希腊议会就财政缩减方案的具体实施方案开始辩论。此前,6月29日,希腊议会以155票对138票的优势,通过了780亿欧元的财政缩减方案以及500亿的资产私有化计划。17票的优势意味着6月30日的实施方案的通过悬念不大。

  两盏绿灯为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放对希腊下一批贷款铺平道路。得到第一轮救助计划中第五笔金额为120亿欧元的贷款,希腊将暂时避免资金断链,国家破产的危险。7月3日和7月5日,欧元区财长会议以及IMF执董会议将分别召开。现在,焦点转移到对希腊的第二轮援助。

  按照欧盟提出的时间表,第二轮计划预计将在7月中旬落实。规模预计与第一批1100亿欧元援助相当,分别来自各成员国的公共借款,以及国债持有者的参与。

  而持有者的参与方式,是新一轮援助的关键。目前希腊国债海外主要持有方——法国银行业已就债务展期达成原则性共识;6月30日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与德国金融机构会谈,以法国方案为基础讨论其参与方案。

  与上周对政府信任案155票对143票的投票结果相比,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6月29日所获得的支持优势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主要在野党新民主党中,有更多的议员选择弃权,而非反对。

  执政党的支持和在野党的克制,也料将反映在6月30日对具体实施措施的投票上。根据希腊政府与欧盟和IMF达成的协议,希腊需要在2011年平衡收支280亿欧元,具体措施主要是出售一批国有资产,以及一系列增税措施,针对对象为公务员薪金、酒吧和餐馆,以及用于供暖的燃油消费;同时还将个税起征点从1.2万欧元降低至8000欧元。

  两项计划的通过,满足了欧盟与IMF对希腊发放下一批120亿欧元贷款的条件。7月3日和7月5日,将分别召开欧元区财长会议以及IMF执董会议。

  “市场将平静一些,希腊的状况也会些许好转”,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魏林(Christoph Weil)分析称:“当然希腊危机卷土重来只是时间问题。希腊需要继续其改革,然而我们能看到这有多么困难。”

  就在6月29日议会投票期间,示威游行者对议会对面的财政部大楼发起冲击,大楼底层邮局起火。

  更多财政缩减措施将进一步加深希腊已经持续3年的经济衰退。希腊GDP2010年衰退4.4%,根据欧盟与IMF评估小组报告,2011年将再次缩减3.8%,公共债务将在2012年达到GPD的166%。而经济衰退则让政府增加收入的努力更加困难。

  因此,尽管6月29日投票消除希腊破产的近忧,但市场仍普遍相信希腊债务重组不可避免。

  位于布鲁塞尔的经济智库Bruegel和位于伦敦的智库开放欧洲(Brugel Open Europe)都通过计算称,希腊债务不可持续,其解决道路只有一条:债务重组。Brugel认为应削减30%的希腊债务账面价值,开放欧洲则认为需要削减50%。

  巴克莱资本的南欧经济学家安东尼奥·加西亚·帕斯夸尔(Antonio Garcia Pascual)就称:“希腊破产的根本风险仍存,希腊不仅仅需要巩固财政措施和私有化措施。”

  柏林会谈

  近忧解除,对希腊第二轮救助计划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此轮救助规模很可能与第一轮的1100亿欧元相当,其中550亿来自各国的公共救助,300亿来自希腊国债持有者的参与,另外300亿为私有化国有财产所得。

  目前最为棘手的,是如何确定私人国债持有者的参与方式。参与方式将决定评级机构是否会将此列为信用违约事件,一旦被认定违约,欧洲央行按规定会拒绝将希腊国债作为合格的抵押品。这会让依赖于央行流动性供应的希腊银行业陷入混乱。

  此前欧元区财长确定了自愿参与,债券到期后展期的大致原则。目前各国监管机构与财政部正在与银行、保险公司等主要持有者进行谈判,确定细则。

  6月27日,法国提出一套框架方案,并初步得到法国主要银行的接受。对于持有者持有的2011年至2014年到期的希腊国债,50%将重新投资至希腊30年国债,利率为5.5%,并有与希腊经济增长挂钩的红利;30%则将以现金支付赎回;余下20%将购买由欧洲救助机制发行的零息票债券。

  30日,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柏林与德国主要希腊债券持有者进行磋商,据悉法国方案将是谈判的主要依据。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法国和德国银行总共几乎持有希腊公共和私人债务的2/3。法国银行所持债务额为594亿欧元,德国银行则为403亿欧元,之后是英国和葡萄牙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