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暂时规避债务违约风险 危机仍在议会之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盛媛

  紧缩措施执行法案获得通过

  希腊议会6月30日通过一项法案,以便执行29日通过的中期经济紧缩计划,获得希腊为摆脱债务危机急需的救援贷款。

  这一法案以155票支持、136票反对、5票弃权的投票结果获得通过。希腊议会300名议员中,有296人参加了投票。

  至此,希腊政府紧缩财政计划以及执行法案已经完全获得通过,为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援助希腊、避免希腊债务违约暂时扫清了障碍。

  中欧表态较乐观

  6月30日,经过了48小时的暴力示威后,希腊首都雅典市中心恢复平静。

  清洁人员清扫着议会前广场上两天来堆积起来的垃圾,广场上仍然可见示威人群搭建了一个多月的帐篷和横幅。而在议会里面,议员们已经开始讨论缩减政策实施的细则。

  议会29日通过了新一轮紧缩计划,令希腊暂时远离了一场灾难性违约。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表示,希腊等一些国家的困难表明,世界经济复苏还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可以想见,在未来几年内,身负重债、缺乏偿还能力的希腊将时时伴随债务违约的梦魇。但洪磊也指出,中国相信欧元区能够实现经济稳定增长。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则对此发表声明称,这使希腊朝着财政整固和推进结构性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更重要的是,议会的赞成票让希腊距离债务违约又远了一步。

  议员们讨论的新一轮缩减政策实施细则,包括削减公共机构雇员薪酬、对公共机构进行裁员等削减手段、增加税收和私有化等。

  欧盟和IMF要求紧缩计划和实施细则都在议会获得通过后,希腊才能获得新一笔援助贷款。去年,欧盟和IMF提出了1560亿美元的救援计划,如果两轮投票均获通过,希腊将获得1560亿美元救援资金的最后一笔,也就是170亿美元(约合120亿欧元)的“救命钱”,用来偿还8月到期的债务。

  危机在议会外

  “计划实施细则会毫无问题地通过。”民意调查机构ALCO的负责人科斯塔斯·帕纳格普洛斯说,“对帕潘德里欧(希腊总理)来说,问题不在议会,而在议会外面;不在议会广场上的数百名示威者,而在希腊的1100万民众。”

  由于政府努力削减开支,用以偿还超过希腊国内生产总值150%的债务,希腊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每况愈下,这令新一轮缩减计划在真正执行层面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希腊失业率高达16.2%,而去年5月的数据为11.6%,在过去的一年中,紧缩措施使得希腊经济和失业率进一步恶化。紧缩政策包括削减养老金,增加销售税,征收针对燃油、烟草、酒精和奢侈品的消费税,对残障津贴进行严格控制,以及将退休年龄从61岁增加到65岁等等。

  目前工会已经誓言要反对私有化和其他缩减措施。帕潘德里欧所在的社会党在上台时曾经停止了当时希腊的私有化过程,而现在则必须在年内出售50亿欧元的资产,否则将无法达到欧盟和IMF的贷款条件。

  “如果帕潘德里欧和财长维尼则罗斯错过了这次机会,没有推行必要的改革,促进国家经济恢复,今年秋天他们和这个国家将面临大爆发的局势,没有其他出路。”希腊中间偏右的报纸《卡提美里尼》在社论中如此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