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走强通胀冲高回落 金价回调压力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黄伟(专栏)

  希腊财政撙节计划获议会通过后,乐观情绪推动金价重新回到1500元/盎司上方,但笔者预计黄金在7月份仍将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因欧债危机蔓延和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将推动美元在未来振荡走强,季节性消费淡季也将增大金价调整压力,黄金未来有望回调至1450美元附近。

  美元走强,黄金回调压力增大

  在美联储退出QE2量化宽松政策和欧债危机持续蔓延的背景下,美元未来有望逐渐摆脱底部区域而走强。美元未来走强主要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美联储在高失业率和高通胀预期下面临两难选择,其近期明确表示在6月底退出宽松政策,因美国通胀的快速升高(5月份CPI达3.6%)已经使得大规模刺激措施失去了存在基础,如果通胀继续升高且财政赤字改善则美联储很可能会提前加息,而欧元区受制于债务危机将推迟加息速度,未来美元和欧元的利差有望出现收窄趋势,这将推动美元进一步走高。但美元走强并非一帆风顺,美国高失业率和庞大的双赤字使得美元不会升值过快,预计美元完成筑底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另一方面,欧元区债务危机所带来的冲击将在三季度继续困扰欧元并提振美元走势。希腊债务危机在未来无论是恶化还是得到缓解,都将利多美元。如果希腊在近期获得此轮救助,欧盟大幅提高援助资金(EFSF主管称将4400亿欧元提高至7800亿欧元),将会使欧元贬值并提升美元吸引力;而如果希腊实行债务重组,则将损害欧元区各国(尤其法德)的债权人利益,引发一连串严重的债务违约风险(类似雷曼破产),这对美元更是利好,避险需求会推动黄金和美元共同走高,但大宗商品价格会因为经济下滑忧虑和市场恐慌而出现大跌。此外,欧元区的西班牙和意大利也面临较高债务风险,西班牙目前失业率已经高达20%以上,意大利的公共债务占GDP比重已经在120%以上,评级机构正在考虑下调其信用评级,欧债危机的蔓延将对美元产生持续支撑作用。

  近期热炒的美国国债上限问题最终会得到顺利解决,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好于欧元区。尽管美国目前面临国债突破上限的尴尬窘境,但这只是美国两党在政治和大选上的博弈,预计奥巴马政府将如同克林顿政府一样,最终能够顺利提高国债上限。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奥巴马政府或将对共和党做些让步,7月份将会出台较大规模的赤字削减计划,而美国最近两个月财政赤字的大幅收窄已经增强了美国政府对减赤的信心。市场忧虑的是,未来美联储在退出刺激政策和美国政府实行减赤计划的双重压力下,美国经济复苏可能放缓,这在近期的美股下跌中已经得到体现,经济增速放缓对大宗商品和金价将产生利空影响。即使如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也预估美国2011 年GDP成长率为2.5%,好于欧元区2%的GDP增长预期。

  通胀预期下滑,削弱黄金保值魅力

  全球经济复苏出现放缓迹象,三季度各国抑制通胀成为关键,商品价格将维持疲弱走势。大宗商品未来走弱主要基于三个原因:美欧债务危机忧虑和经济数据不佳,发展中国家货币紧缩政策忧虑,美元逐渐走强的预期。全球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的制造业指数已经拐头向下并接近50附近,这预示着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受到抑制。新兴市场国家为抑制通胀仍在不断收紧货币政策,如中国不断提升存款准备金率且再度加息预期增强,欧美等发达国家则饱受债务危机和高失业率等因素折磨,未来欧美各国实施财政减赤计划也会降低全球经济的复苏预期,希腊在实施减赤计划后已经连续两年处于经济衰退中。

  欧元区希腊已经连续三年出现经济负增长

  预计商品走弱将在7—8月份拖累黄金走势,但9月份全球通胀有望出现明显下滑,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政策可能松动,全球经济的回暖将再度推动商品价格走强,黄金也有望受益于现货旺季需求而走高。

  消费需求淡季,黄金先抑后扬

  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不安提升黄金的避险需求,最近一年来金币金条需求的大幅增加弥补了ETF基金持仓的下滑,现货需求成为推动金价持续上涨的重要因素。从黄金现货需求的季节性规律来看,每年6—8月份是黄金的消费淡季,金价在此期间一般不会有太好的表现。9月份开始黄金首饰加工商开始买入黄金备货,扩大生产来迎接10月份开始的需求旺季,因10月份开始印度和中国将迎来一系列重大节日,消费者在此期间往往会购买更多的黄金首饰和金币等实物。

  因此,金价往往在8月份调整期间会出现良好的买点,投资者可在此期间把握逢低买入的机会。此外,投资者在此期间也需要密切关注美国的货币政策和通胀水平,目前美国负实际利率持续扩大,有利于提振黄金的投资需求,但如果未来一段时间通胀下滑或美联储开始加息,实际利率开始收窄甚至由负转正,金价将面临较大下跌回调。

  总之,美元走强和通胀冲高回落将在未来对金价产生压力,投资者应注意回调风险。笔者预测金价在未来两个月内将从高位回落,低点将在1450美元附近,随后在8月下旬消费旺季临近时重新开始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