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0岁奚国华空降中移动 王建宙留任董事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昨日(6月30日),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召开内部干部大会,宣布了主要领导任免: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董事长,王建宙(专栏)继续留任董事长,但不再兼任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自2009年底原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张春江被“双规”以来,这一职位一直由王建宙兼任。

  事实上,从5月底开始,业内就不断有消息称,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及中国联通将出现大范围人事变动。

  就在此前,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曾在微博中称:“根据本人掌握的最新消息显示: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将光荣退休,奚国华转任中国移动董事长,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转任云南省省长,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专栏)转任中国电信董事长,中国联通总裁陆益民升任中国联通董事长。”李易还表示“这一系列任命将于6月份陆续出炉”,但随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相继辟谣,不过此前中移动的态度是保持沉默。

  王建宙年底将届退休年龄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奚国华在电信通信领域的资历可谓相当完整,今年5月起,坊间传闻他将接替王建宙担任中国移动集团董事长。

  工信部网站显示,1951年出生的奚国华是上海市人,历任上海市电报局副局长,上海市长途电信局局长,上海市邮电管理局副总工程师,邮电部电信总局副局长。2000年1月,任上海贝尔执行副总裁,同年6月任上海贝尔董事长兼执行副总裁。2001年11月任信息产业部副部长。2002年3月,奚国华任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次年4月,任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2006年5月,兼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计算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2007年6月,兼任信息产业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2008年3月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从此次任命看来,已年满60岁的奚国华也仅是王建宙与下一任中国移动负责人的过渡人选。王建宙在今年年底将年满62岁,达到副部级干部退休年龄。

  自2004年11月起,王建宙调任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10年5月31日,中国移动集团副总经理李跃出任总经理,王建宙则继续担任中国移动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昨日,中移动新闻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证实了奚国华的任命消息,不过,对于其他的信息,该负责人表示不发表言论。

  奚国华或带来资源优势

  李易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从目前的任命来看,奚国华很有可能成为未来的中国移动董事长。他认为,中移动在3G时代由于TD原因有着先天的不足,而奚国华到了中国移动后,未来可以利用其资源优势给中国移动带来更好的发展。

  随着中国移动领导任命的落定,外界也把更多的注意力转向了其他两家运营商的高管。据某接近中国电信的人士表示,目前中国电信总裁尚冰的任命已经确定,不过还没有最后公布,该知情人士称,王晓初最后是否到云南,还有待中组部的最后确定。

  另一方面,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常小兵正在党校学习,预计7月底结束。

  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新闻处均未对上述信息发表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