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波兰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远方):7月1日,波兰接替匈牙利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根据波兰政府公布的主席国任期内的工作重点,经济治理、扩大进程、防务一体化将是波兰在未来半年内的主要任务。波兰希望借助自身的积极作为,重振欧盟在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的活力,同时展示有力、负责的国家形象,提升自身在欧盟的地位。

  波兰总理图斯克表示,由于欧洲债务危机的愈演愈烈,以及西亚北非动乱带来的国际形势的变化,欧盟目前面临着巨大挑战,需要更强有力的领导层,波兰在主席国任期内将为欧盟注入崭新的活力,重振欧洲人的信心。按照波兰政府的计划,在接下来的半年内,欧盟必须在应对债务危机、一体化进程、安全防务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实现政治、经济、军事领域的全面振兴。

  欧洲债务危机是欧盟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波兰确立的首要工作任务。自去年以来,债务危机的发展一波三折,不但没能平息,反而演变成了久治不愈的“慢性病”,而且有越拖越重的趋势。虽然希腊政府在本周以微弱优势通过了最新一轮的财政紧缩计划,暂时摆脱了形势再次恶化的危险,但希腊国内复杂的政治和社会局面,以及欧盟内部对于救助方案的分歧,希腊能否如期得救仍然存在变数。而一些财经数据也显示,希腊债务问题的解决长路漫漫,今后5年内面临债务重组的几率仍高达80%。希腊在7月份就将面临还债压力,一旦出现债务违约,危机可能会进一步蔓延到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引发新一轮金融动荡。如何协调欧元区各国弥合分歧,尽快就救助方案达成一致,帮助希腊度过眼前的难关,是刚刚走马上任的波兰将要面对的首要课题。

  继续推进欧洲的一体化进程是波兰的第二大任务。欧盟成立以来,已经经历了6次扩员。在2004、2007年两次大规模的东扩之后,欧盟一度出现了“扩大疲劳症”,一体化进程有所放缓。不过,波兰、匈牙利等东欧国家从本国利益出发,一直主张欧盟应该继续扩大进程,积极支持西巴尔干半岛国家和“东部伙伴国”尽快向欧盟靠拢。6月30日,在经历了漫长的6年谈判之后,欧盟终于为克罗地亚亮出了“入盟绿灯”,为克罗地亚最终加入欧盟铺平了道路。波兰希望克罗地亚在今年年底前签署入盟协议,并按计划在2013年7月1日成为欧盟的第28个成员国。此外,作为“东部伙伴关系计划”的首倡国,波兰一直致力于促进乌克兰、白俄罗斯等“东部伙伴国”与欧盟密切合作,提升关系。波兰将在9月份举办“东部伙伴国”峰会,希望进一步推动“东部伙伴关系计划”取得进展。

  推进欧洲共同安全与防务机制是波兰的另一工作重点。摆脱美国对欧洲防务的过度控制,实现欧盟的独立防务,是欧洲人几十年来的梦想。在今年2月份举行的“魏玛三角”峰会上,波兰、法国、德国领导人着重讨论了欧洲共同安全与防务问题,力主欧盟加速推进防务一体化,在美国主导的北约之外,建立起更独立、更强大的欧洲安全与防务机制。3月份,利比亚战事爆发,这本来是欧盟建立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的绝好时机,但欧盟再次陷入了分歧严重、各自为战的境地。英、法成为对利比亚军事干预的主力军,德国则态度摇摆。即使是积极参与军事行动的英、法、意等国,在欧盟框架内也缺乏军事上统一行动的有效手段,只能倚重北约这一平台。从这点看来,欧盟的共同安全与防务建设确实是当务之急,却也仍任重道远。

  波兰确立以上这些工作重点,一方面是因为欧盟面临的困境使然,另一方面也有着自身利益的考虑。作为“新欧洲”国家的一员,欧盟的进一步东扩,既可以提升“新欧洲”国家在欧盟中的整体分量,又可以借此在波兰与俄罗斯之间形成一个更加安全的战略空间。波兰积极推动欧洲共同安全与防务机制,也有着防范俄罗斯的战略考虑。同时,波兰随着国力的逐步增强,跻身欧盟核心决策圈的雄心也越来越明显,波兰希望借助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机会塑造负责任的国家形象,展示领导力,提升在欧盟中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