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虽少1000亿 拉动内需会更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15时6分,记者从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叶青的微博上看到:“人大常委会高票通过:个税免征额提高到3500元,第一档税率降低到3%。部分采纳网民建议。好事。”这是昨日首个来自会议现场的个税改革信息。

  昨日会议后,记者电话连线了叶青教授,他告诉记者,此次个人所得税修改案得到了近90%的支持率,可谓高票通过。历经此次个人所得税法修改全程的他感叹从最初的征集意见稿到最后决定的法案,真是“由忧到喜”。区别于以往广泛征集民意,最终仍按照起初设定出台政策的情况,人大常委会部分采纳了民众意见,第一级税率从5%降低至3%,免征额提升了500元。

  叶青教授与记者分享了27日下午代表分组讨论的情况,他说代表们在讨论中逐渐分成三种意见:通过免征额3000元的修改稿;下次再审议表决;提高免征额。有的委员甚至严词表态,如不能提高免征额将坚决投反对票;来自发达地区的委员则有建议免征额提高到5000元的。关于能够在第二次审议就通过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叶青分析道,这次面向社会征求的意见较为充分;人大也多次听取了国内财税领域专家和民众代表意见,应该说意见收集得较为全面;且代表在讨论过程中,观点已比较集中,因此在第二次审议中就能得到最终通过。对于免征额提高到3500元会不会对财政产生较大压力的问题,叶青表示,现在定在3500元估计财政收入会减少1000亿以上,但是1000亿财政收入的减少,产生的拉动内需、缩小贫富差距所产生的效应,会大于1000亿。

  叶青教授认为,我国个人所得税改革还将朝着以家庭为单位、按年度、按综合收入征税的方向前进。叶青说:“本人终身难忘经历此次广泛热烈的个税之争。让我们共同推进财政公开民主。”新报记者 金学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