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新规津城生效 申办信用卡须手抄声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城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申请人确认栏应当载明以下语句,并要求客户抄录后签名:‘本人已阅读全部申请材料,充分了解并清楚知晓该信用卡产品的相关信息,愿意遵守领用合同(协议)的各项规则。’”这是银监会1月27日发布的《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中的监管要求,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银监会给出的6个月过渡期的结束,本市各家银行已开始全面执行相关监管规定。

  填完信息再抄声明

  昨日上午,在本市招商银行某网点发现,信用卡申请表上已有需要申请人手抄声明的内容。申请表上说明:“请确认后按照有关规定逐字抄写以下内容‘本人已阅读全部申请材料,充分了解并清楚知晓该信用卡产品的相关信息,愿意遵守领用合同(协议)的各项规则。’” 正在申请办理该行信用卡的王小姐手抄该声明后表示:“这个要求确实是第一次遇到,之前只填写相关个人信息就完事了。”

  招行天津分行零售银行部副经理高鹏表示,该行从6月下旬开始执行新规定,“据我了解,银监会1月27日公布相关监管规定,并给各银行留出6个月过渡期,业内基本上都从6月下旬开始全面执行了。”

  “为礼办卡”或终结

  之前,用赠送礼品吸引人们办卡是不少银行营销的重要手段,这也造成了一些市民为了礼品先办卡,收到卡片后并不使用的现象。今后,这一情况将不会再出现了。

  高鹏表示,根据监管规定,现在客户申请信用卡,激活卡片之前银行不得向其赠送礼品。监管新规中的要求是“信用卡未经持卡人激活并使用,不得发放任何礼品或礼券。”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8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有过“为礼品而办卡”的经历。白领苗小姐表示:“一激活就有年费了,如果激活并使用才有礼品,有的信用卡我就不会办了。”

  银行对策

  “开源”受限制 “截流”下工夫

  高鹏表示:“新规定执行后,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银行信用卡新增客户数量。”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不少银行而言,“开源”难度稍有加大后,应该会采取一些措施来“截流”。例如,开展一些刷卡优惠活动,来“留”住持卡人。

  记者了解到,以招行为例,9月15日前每周三,在天津指定的餐饮商户刷招行卡消费即可享受5折优惠,“未来我们还会陆续推出各类刷卡优惠活动,希望能给持卡人带来更好的用卡体验。”高鹏表示。

  另外,有些银行以增大销卡难度来留住既有客户。例如,广发银行6月中旬发公告表示,客户注销广发卡时须提前三十天申请,在银行确认后注销方可生效,广发银行客服人员表示:“之前客户注销卡没有该项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