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粮价可能传导到中国 下半年粮价或高位持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提醒,未来国内主要粮食作物价格将高位持稳,国际高粮价可能传导到中国,进一步推动国内粮价的上涨。此外全球农产品市场相互依赖,高粮价时代需要全球采取协调机制来共同应对,中国也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资料显示,目前国内主要粮食作物供给十分充足,其中,新产小麦即将获得连续八年的丰收。

  国元海勤期货分析师姜兴春告诉记者,从供需来看,由于今年夏粮丰收,我国小麦、大麦、早籼稻等粮食作物基本保障国内供给较少受国际高粮价影响,在下半年出现价格上涨的几率较小。

  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宋杰凝的看法与姜兴春相同,他预计下半年小麦价格基本维持平稳,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宋杰凝告诉记者:“今年我国产粮区受灾严重,但是国家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增强农业生产补贴、稳定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方面采取了积极的措施,因而粮食价格仍将维持上涨势头,未来涨幅不会太大。”

  另外,他还指出,价格维持平稳的另一原因是由于国家调控物价水平的坚定决心。

  据农业部最新农情调度,预计今年早稻面积同比增加100多万亩,秋粮面积稳中有增。特别是东北地区近期气温回升较快,对秋粮作物生长发育有利,苗情长势好于常年。

  需求支撑玉米大豆价位

  姜兴春指出,我国大豆80%以上依赖进口,玉米也因库存不足依赖国际市场,对于这二者价格来说,国际价格走高是个十足的坏消息。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同样认为,中国的农产品贸易逆差已经超过200亿美元,尤其大豆、植物油对国际市场高度依赖,一旦国际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将给中国粮食安全造成隐患。

  受自然灾害影响,欧洲和美国的粮食供需形势令人担忧。宋杰凝预计,下半年玉米价格将保持上涨趋势,但上涨幅度不会太大。

  宋杰凝进一步分析指出,一方面,中储粮为稳定国内玉米价格向市场投放临储玉米和中央储备玉米,导致库存下降,而美国玉米市场供给形势严峻,全球玉米价格中期相对较强,国内玉米价格自然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另一方面,因加工商淀粉和酒精库存相当高,且加工利润下滑,预计其下半年将逐步减少玉米采购量。

  宋杰凝还告诉记者,下半年大豆价格也将出现上涨趋势,除国际价格传导以外,国内供需也呈现出不平衡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