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个税起征点调整 民众“减负”或拉动消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30日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将个税起征点由二审稿的3000元提高到3500元,《个人所得税法》将现行的9级超额累进税率调整为7级,第一级税率为3%,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

  此次个税法修正案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经过各方的讨论终于拍板定案,将起征点由一审时的3000元提高到3500元,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指出,虽然仅有500元的提升幅度,但是足以见得政府顺应民意,为百姓办事的决心和魄力,而这也是缓解当前我国贫富差距过大的举措之一。

  贫富差距过大是引发社会矛盾的隐患之一,通过税收的形式不仅能够获得相应的财政收入来支持公共设施的建设,而且能够进一步缩小贫富差距,安抚民众情绪,白朋鸣认为,中低收入者的税赋减轻后,其受物价上涨的压力也将减少,而这将促使其增加消费,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经济发展。

  美国《时代》等外媒近期关注中国廉价劳动力时代结束的话题,指出中国劳动力成本上涨,已经缺乏成本优势,而事实上,我国民众受国内通胀影响,购买力并未随着工资的上涨而增加,生活反而更加拮据,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提高税收起征点考虑到中低收入者的生活成本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给民众减轻了生活负担。

  今年我国粮食价格上涨趋势明显,生猪肉价更出现暴涨之势,逼近牛肉价格,百姓的生活成本大幅度提高,个税调整能够减轻民众负担,但是其效力有限,因此,治理通胀,建立综合计税体制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