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色收藏升温 一套建党90周年纪念币两周涨36%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建党90周年纪念币

建国50周年纪念钞

  两周前,央行发行的5元面值建党90周年纪念币,昨天在广州市纵原邮币卡收藏品市场已经涨到了16元;1999年发行的50元面值建国50周年纪念钞,如今也被炒到了300元……

  今年以来,邮币卡市场红色收藏全面升温,而书画市场红色作品同样一片火热。在广东古今拍卖行的拍卖会上,甚至出现了博物馆与私人藏家“争抢”艺术品的场面。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这两大主题,注定让2011年成为“红色收藏年”。

  红色币钞行情火爆

  在纵原市场,临近“七一”,一楼成交最活跃的档口,全部主打红色收藏。成交最活跃的是央行6月16日发行的建党90周年纪念币,这套纪念币包括建党90周年普通纪念币和2011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各一枚,面值分别为5元和1元,材质均为黄铜合金。面值5元的普通纪念币发行数量为6000万枚,面值1元的普通纪念币发行数量为3000万枚。

  一个档口的老板告诉记者,面值5元的建党90周年纪念币发行当天,很多人到银行排队抢购,重现了当年奥运纪念币发行时的“疯狂”。第二天,纵原市场马上就有这种纪念币交易,当时一套只是28元,短短两个星期后,卖到了38元。如果只购买一枚5元面值的纪念币,则是16元。

  而在广天藏品的正佳广场分店,有钱还买不到纪念币。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只能预约登记,7月到货后我们再电话跟你联系,到时根据市场价成交,一枚建党90周年纪念币估计20多元吧。”

  被称为“红币”的还有央行1999年发行的50元面值建国50周年纪念钞,“2008年它才60元,现在已经涨到300元了,也就是今年才涨起来的。”销售人员说。

  特别提醒

  谨防“七一”后高位回调

  虽然今年以来所有和建党、建国有关的邮币卡收藏品价格都在几级跳,但资深藏家刘先生却表示:“现在高位入市,小心‘七一’后高位回调,这种‘题材股’最好短线操作。比方说最近发行的建党90周年纪念币,发行量比较大,升值空间有限,不可能出现奥运纪念钞那样的行情。相比而言,纪念钞的收藏潜力较大。新中国成立以来,央行只发行过三款纪念钞,分别是建国50周年纪念钞、迎接新世纪纪念钞和奥运纪念钞,而普通纪念币的发行品种非常多,发行量也大,所以再涨也很有限。”

  红色书画红爆拍卖会

  在拍卖市场,今年红色书画作品同样一片火热。广东古今拍卖行的总经理黄安妮告诉记者:“3月份我们小拍的时候,推出过40多幅民国军政要人专题作品,市场反应好到我们都想不到。”

  “当时有博物馆对这批作品非常感兴趣,但没想到拍卖现场来了一位山东买家,专扫这批红色艺术品。一有这类艺术品上拍,他就举牌应价,不管谁跟他争,他都一路加价,手基本都没放下来,最后40多幅红色艺术品几乎全被他买下了。博物馆最后才抢到两张字画,还是因为这位山东买家埋头签单时没留意,没跟他们争,博物馆才不至于空手而归。”

  看好红色题材,广东古今拍卖行7月10日将在东方宾馆的夏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一口气推出40幅辛亥革命同盟会会员墨迹,包括民国文人书法、民国知名人士墨迹。当中最受瞩目的是高奇峰的一幅《浩气黄花》,五尺宣纸对开稍大,作于1927年,是高奇峰的晚年力作,而整幅画的点睛之处,全在题跋当中,见证了高奇峰与黄少梅的诗画往来,而这两人均为同盟会广为人知的会员。“届时肯定是争夺的焦点,估价70万-9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