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品油进口关税今起下调 7月国内油价下调预期渐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7月1日电(记者刘雪、王蔚)财政部日前下发通知称,自2011年7月1日起,我国大幅下调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进口关税,其中柴油、航空煤油以零关税进口。

  专家表示,进口关税下调一方面有利于刺激企业进口积极性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防控“油荒”;另一方面进口资源的增加以及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变化率不断下行,国内成品油市场或更加疲软,甚至7月可能迎来年内首个成品油价格下调窗口。

  关税下调为企业进口减负 有助于防控“油荒”

  此次下调进口关税的力度非常大,其中,汽油进口关税从原先的5%下降至1%;柴油进口关税从原先的6%降为零;航空煤油关税也从9%降为零。作为政策的直接受益者,国内成品油贸易企业享受这个大大的“惊喜”。

  能源研究机构东方油气网油品部主管冯臻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成品油进口贸易长期处于价格倒挂的状态,4月份柴油进口理论亏损曾一度达到千元/吨,而此次进口关税调整之后,企业进口成本得以减轻,汽柴油进口价格倒挂的局面可能得以扭转。

  据东方油气网测算,如果按新的进口税率政策计算,参照6月29日的国际汽柴油价格,汽柴油进口理论盈利空间均在每吨200元左右。

  中金公司研究员关滨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成品油进口关税下调,有利于提高国内市场资源供应,避免“油荒”的产生,同时也有利于降低企业进口成本,鼓励进口企业更好地执行进口任务。

  上海浦东一家国营成品油贸易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由于7月是国内炼油厂传统的检修高峰,鼓励进口可能是为了提前预警并应对可能出现的“油荒”,这对进口企业而言是意料之外的喜讯,企业进口成本将有明显减轻。考虑到进口时间周期限制以及损耗等因素,再加上目前国内市场需求不旺,下半年进口实际操作的难度还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