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可控 股价当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物是发展的,要看未来通胀率,就要看6个月之后的仔猪出栏数,而不是今时肉价的高低,不然就会重蹈格林斯潘在1994年的覆辙。

  文/香港著名财经评论家 石镜泉

  月前不少投资者认为什么都升到失控,金升、油升、通胀升,故就股跌、美元价跌。到今天,我们却看到金跌、油跌、通胀可控(起码温总理如是言)。当这三者都可控时,股价与美元就会不跌而可望升。

  不宜以传统方法压通胀

  以西方经济学理论言,每当通胀上升,央行就会倾向加息以压通胀。1994年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称要消灭通胀于萌芽状态,而连续加息7次,共加了3.5厘。港股亦自1994年1月的12000点,下挫至翌年1月的7000多点,到美联储停止加息后才见回升。为什么1年后,美联储就把通胀之芽灭掉?笔者认为不是,因为自1990年以来,美国的通胀率就因中国平价货品大量入口而年年下跌。在整个上世纪90年代,美国基本上是没有通胀压力,有的是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的错觉。他1994年看通胀萌芽,是因为当时的大宗商品CRB指数趋升。据以往经验,凡大宗商品价升通胀便来。但他没有看到中国工厂平价劳工的因素。原料价升人工平,出厂价持平,零售价不涨,通胀便难来。笔者认为1994年格林斯潘的消灭通胀于萌芽状态一役,是判错症,落错药。

  近月来的金升、油升,一个主要原因是美国大印美钞,日本大印日元,中国大印人民币。今时中国已采紧缩政策,美国QE2结束后,不会有QE2再版形式的QE3。这在某一程度上,是美钞减少了印刷速度,与此同时欧债危机亦有了个解决方案(债权人将债务延长30年)。这些金融动荡一停,价格波动的压力就可去,故近日金价跌,油价跌。

  温总理在《金融时报》的文章重点不是讲中国可战胜通胀,该部分只用了70多字,其余的900多个字,是讲中国怎样去应对这次金融危机。我们都知中国是在2008年8月雷曼事件后,在同年11月启动了4万亿元刺激方案。当美国在2009年3月开始救市时,中国已于同年6月开始动态微调,即退市。到2010年美国要推QE2刺激经济时,中国已开始提高存准金率和加息。中国的财金政策是紧扣经济步伐,不是后知后觉。事实上今次金融海啸中,中国能免于难,确是因为中国的财金政策进退得宜,灵活但有序。

  猪肉价有望半年后下调

  或有人认为中国压通胀仍未有成,菜价仍贵,肉价仍在涨,而温总理仍说年底通胀可控。这是否是在讲大话?笔者认为只要知些国情、菜情、猪情,我们也可以得出温总理的结论。

  猪肉价升,是因为供应失衡,要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够靠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是要靠鼓励农民多养猪。按常规,在目前高价刺激下,之前一度沉寂的养猪农户会再度快速增产,母猪怀孕要3个多月,仔猪要6个月至8个月才可出栏,故新一批生猪,可望于年底至明年初上市,届时猪肉价才可望回调。

  中国的养猪业是小农饲养为主,信息不畅,经常会一哄而上,一哄而散,故中国的猪肉价升跌有个一年多的周期。2006年肉价大跌,2007年因养猪少供应少而肉价大涨,2008年涨跌互现,2009年肉价不振,2010年肉价又涨。按此到今年底、明年初,猪肉价应又下降。

  今时中国通胀受三大范畴影响,一、油气电、交通费,这是中央常控项目,涨不足惧;二、楼价、租金,这是中央今时基准控件项目,能涨多少?三、菜篮子,今时猪肉价贵,但菜价已稳定,还有可以少买猪肉多买鸡、豆腐,这是主妇的智慧,即是经济学家讲的替代作用。整个菜篮子中,不吃或少吃猪肉不会死人,但不吃饭就会死人。所以米价贵,才是中国民生的最大潜在危机。

  如大家细看上文的猪价细节,应知不要光以今时猪肉价来判中国通胀率。事物是发展的,要看未来通胀率,就要看6个月之后的仔猪出栏数,而不是今时肉价的高低,不然就会重蹈格林斯潘在1994年的覆辙。

  查阅《理财周刊》更多精彩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如需转载请与第一理财网021-64829031联系,未经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