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零利率” “零月供”备受购买者青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车贷或成车市“救场”生力军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为早早圆了汽车梦,汽车信贷近来可谓是“风生水起”。

  “刚毕业买车钱不够,又不想靠家里,所以只能提前透支贷款买车。” 国贸一家外企白领余小姐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车贷俨然成为眼下比较时髦的购车方式,深受年轻人青睐。

  曾经一度沉寂的汽车信贷消费现如今迎来了高速发展。在车市低迷、银行贷款额度趋紧的市场行情下,首付额度低、贷款灵活方便的汽车信贷消费,着实成为目前给车市“救场”的生力军。

  据了解,目前车贷购车的比例持续增长。北京辖内1~5月个人汽车贷款较去年同期增长1.3倍。截至5月末个人汽车贷款余额323.7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倍,比年初增长35.5%。据多家4S店反馈的情况,与往年一次性付款购车的消费习惯不同,近期通过贷款购车的用户翻番增长。

  但在汽车市场进入低迷时期,银行也在不断加息的背景之下,车贷为何会得以快速的发展?对此,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提前消费意识已经成为社会消费主流,中产阶级愿意通过信贷消费来提前实现消费需求;同时,当前经济通胀下利率水平处于相对低的阶段,车贷利率低实际上是保值的一种另类体现。“由此可见利率市场调节以及消费理念的转变是当前车贷消费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虽然目前车市销量并不乐观,银行也收紧银根,但是在一汽丰田、上海通用等汽车品牌展厅依然可以看到“零利率”、“零月供”之类对车主来说非常划算的车贷方案。据了解,车贷对于经销商已经不只是一种简单的增量手段,他们会根据库存情况来灵活调节车贷方案,将之变成一种积极的促销方式。而银行和金融公司提供车贷便利不仅可以打开汽车销售市场、从而带动信贷业绩增加,也会促使汽车公司资金回流速度加快,减小银行信贷压力。

  更令人意外的是,选择车贷,除了一部分年轻人,更多的是买100多万豪车的生意人。“买奔驰S的,七八成选择办按揭手续。”有业内人士表示。“做生意必须买一些高品质的豪车,如果选择贷款买车,可以增加公司资金的流动性更好地扩展业务,何乐不为。”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徐律师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有数据显示,在国外,约80%消费者购买汽车时都采用分期付款。而据金融公司内部人士介绍,目前国内这一比例还不到15%,自主品牌客户的贷款比例更低,但自主品牌汽车在国内的销售份额超过40%,一旦这个市场启动,中国车贷市场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李恒宇也表示:“车贷市场在银行信贷的坏账率远低于其他行业信贷坏账率,所以我国车贷问题主要是规模问题。”对此,他建议,一方面需要着重开发汽车销售的刚性需求,与市场联动性更强;另一方面,简化车贷手续、建立财产跟踪机制、扩大宣传力度都是目前我国银行车贷业务应当着重注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