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钱流” 关注奢侈品关税]商务部:降低关税是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2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7b172dd36a14eff9b5fd184b96008ab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经济信息联播。喜欢进口名牌消费品的朋友肯定对我们下面要说的话题感兴趣,那就是奢侈品关税到底该不该降。日前商务部发言人曾谈到,要逐步降低奢侈品的进口关税,最近围绕这个问题,各路专家、媒体都非常关注,也都在表达各自的观点,我们首先来听听商务部对这个话题给出的意见。

    早在今年三月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曾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等20种高档消费品品牌中,内地市场价格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这个消息在当时引起了媒体的关注。6月15日,在商务部的例行发布会上,姚坚对是否降低奢侈品关税的问题再次做了阐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姚 坚,你问到的关于扩大海外中高档消费品的国内销售,应当说随着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了4000美元,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以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我国进一步降低进口的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也是大势所趋,各个部门对这一点也是有基础和共识的。

    在这次阐述中,姚坚用到了中高档消费品这个概念,商务部研究院的研究员李健认为,中国人在海外购买的大量产品,主要集中在服饰、香水、手表等个人用品上,远远不能被称为传统意义上的奢侈品。在欧美国家,房屋、汽车、游艇、奢侈旅游才是令人向往的奢侈品。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李健,我们的经济发展了,人民收入水平提高了,老百姓追求更美好生活愿望也在发展,也在提高,所以我们的政策,我们的管理措施应该适应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趋势。

    李健认为,降低中高档消费品的关税,不仅有利于促进国内消费,更有利于促进国产商品提高质量。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李健,如果我们采取一些措施,能够降低关税,减少一些进口管制,减少一些非关税措施,使国外一些优质消费品进到国内市场来,消费者多些选择,同时也会促进国内同类产品提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