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钱流” 关注奢侈品关税]专家学者热议降低奢侈品关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3d7e928e092e4cfe9fb88294afd6bca7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研究商品流通的专家,希望国家主管部门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而研究国家税收的学者,则持反对的意见,学界的这场争论,究竟谁的建议合理呢?我们今天就这个话题,在经济界广泛地征集了意见,来听听其他专家对此事的看法。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今天表示,降低中高档消费品关税不仅要从消费伦理和税负公平的角度来看,更要从全球化与高端消费外流的角度看,如果从人均收入超过一万美元的人群超过一亿的新发展阶段来看,它有利于高端消费回流,有利于消费的进一步启动。当然,低端消费补贴和启动依然具有战略性的意义,不能偏废。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则是站在拉动国内消费这个角度上,看待奢侈品进口关税是否应该降低这个问题的,她认为, 奢侈品消费不是简单地靠提高或降低进口关税就能解决的问题,由于奢侈品的产地都在国外,因此国内的奢侈品消费对经济并不能起到循环性作用,因此,她认为,拉动国内的消费还是应该依靠最基本的一般消费拉动。指望奢侈品来来动消费,她持反对的观点。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今天表示, 大家对这件事的理解不一样,现在商务部们讲的降低进口关税,人们普遍理解为对奢侈品降低关税,如果政策单纯是这样的,他个人就不赞成降低奢侈品关税,他认为现在中国消费奢侈品的毕竟还只是少数人,大部分人是消费不起奢侈品的,所以不能认为这少部分人就能带动消费,扩大内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