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市场二季度风疾雨骤 市场渐离最困难时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市场二季度风疾雨骤,在宏观经济减速和货币紧缩的双重压力下,市场呈现出典型的“戴维斯双杀”格局,即估值和业绩双双下行,导致股价大幅走低。所幸的是,最困难时刻正在过去。

  股市正在走出最困难时刻,主要原因并非在于市场基本面出现明显改观,而在于宏观环境的能见度已经较高。在没有突发事件冲击的情况下,无论是经济增长还是流动性,三季度继续变差的可能性在减小,而利于上涨的“好消息”有望逐渐增多。

  宏观经济减速在微观层面上的表现就是企业去库存。观察库存指数可以发现,自今年4月企业开始去库存过程。本轮去库存会否持续很长时间?答案是否定的。本轮去库存有两个明显特征:一是在干旱、电荒等因素影响下,相对于需求增速,供给增速出现更大幅度回落。当供给面制约因素逐渐消失后,去库存的结束时间可能早于以往。二是受原材料价格波动以及不稳定经济前景影响,在本轮去库存开始时,很多行业的库存水平并不高,这意味着去库存的幅度有限。考虑到上述两点,本轮去库存的持续周期很可能只有一个季度(标准去库存周期通常在1至2个季度)。由此看,宏观经济增速很可能在七八月见底。

  流动性在三季度同样面临好转可能。对于流动性的好转预期,可以分两个层面理解。一方面,导致目前流动性紧张的季节性因素已逐渐退去。6月银行间拆借利率持续走高。这在去年6月也曾出现,当时刺激市场利率走高的因素与目前基本相同——商业银行半年度考核、吸储成本加大、紧缩政策叠加效应。伴随半年度考核的结束以及吸储难度的季节性下降,市场利率在去年7月明显回落,今年7月会否演绎同样的季节性规律呢?

  另一方面,货币紧缩政策已进入尾声。首先,中美两国经济增速同步减缓的周期已经到来,支撑大宗商品价格走强的因素日显单薄,国内通胀继续走高,无论在供给端还是需求端都得不到支持,6月通胀年内见顶已是大概率事件。在此背景下,中国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的意义不大。其次,在紧缩政策累积效应下,部分中小企业近期出现资金链紧张的情况,这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货币政策进一步从紧。

责任编辑:罗川

热词:

  • A股市场
  • 市场利率
  • 宏观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