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钢回应澳洲铁矿风波 项目暂停系独立决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刚经历了换帅风波的中钢集团,在海外资源业务发展上也遭遇了尴尬。

  6月下旬开始,关于中钢集团暂停澳洲WeldRange铁矿石项目的消息在业内传出。有报道称,中钢集团已经暂停了在澳洲的WeldRange铁矿项目,终止Koolanooka和BlueHills项目以外的所有勘探工作,并关闭在杰拉尔顿的办事处、裁减43个工作岗位。

  对此,中钢集团新闻发言人李可杰告诉记者,项目并非是暂停,只是根据整体建设进度进行调整,“目前该项目本身进展远远超过配套的港口和铁路项目进度。所以公司根据项目进度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李可杰强调,这是企业根据自身经营发展做出的正常调整,也与当地的相关部门事先进行了沟通。李可杰还否认了该项目调整是因为违反了国资委新近颁布的《境外资产监管办法》,称这是公司根据自身运营做出的独立决策。

  历史

  中钢集团澳洲WeldRange铁矿石项目是由其在澳洲的子公司Sinos-teelMidwest直接投资和开发的。实际上,中钢集团投资WeldRange等澳洲项目从2005年就已经开始。

  2003年,黄天文担任中钢集团总裁后,就把拓展海外铁矿石项目、扩大海外资源作为中钢集团海外业务的重点,海外资源的扩张也让中国集团从一家传统商贸企业向为钢铁工业和钢铁生产企业提供综合配套、系统集成服务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企业转变。

  2005年,中钢集团与澳洲中西部公司签署了关于Koolanooka磁铁矿和WeldRange赤铁矿的可研合资协议。2007年,另一家澳洲矿山企业默奇森向中西部公司提出无条件要约收购。中西部公司因此求助中钢,希望其帮助阻止此次收购。

  之后,中钢集团以每股5.60澳元的价格收购中西部公司10%的股权。2008年,中钢集团与中西部公司关于公司控制权谈判未果,直接提出了要约收购。当年9月,中钢集团完成要约收购,以13.6亿澳元的价格,持有了中西部公司98.52%的股权。

  至此,中钢集团获得了包括WeldRange和Koolanooka在内的数个澳洲铁矿石项目,该项收购也是当年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完成的大规模并购。

  进度

  2010年,中钢集团对外发布消息称,已经完成了对WeldRange铁矿石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并预计2013年投产,2014年初发运首批铁矿石,预计未来15年可年产1500万吨铁矿石。

  但当时的分析亦称,具体投产时间仍然要取决于澳大利亚西海岸Oaka-jee港口和铁路的工程进度。这也为此次中钢集团项目暂停埋下了伏笔。

  记者从中钢集团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在收购了中西部公司之后,澳洲政府对西澳Oakajee深水港和铁路基础设施开发项目的经营权也进行了公开招标,中钢集团输给了默奇森和 三 菱 各 占 股 50%的 Oaka-jeePort&Rail公司。

  据悉,中钢集团澳洲 WeldRange铁矿石项目所处的西澳吉尔顿港口地区,港口运力有限,无法满足大型矿山的开采。因此,必须通过西澳Oakajee深水港和铁路基础进行运输。

  6月下旬,中钢集团澳大利亚子公司SinosteelMidwestCorp.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Oakajee深水港以及铁路项目的竣工日期,已从2012年推迟至2015年,且仍存在不确定性,可能还会进一步延迟。“现在的问题是,我们铁矿石项目的进度已经远远超过了对方港口和铁路的进度,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根据整体投资计划对铁矿石项目进度进行调整的原因”,李可杰称。

  中钢集团内部人士则告诉记者,默奇森公司负责的港口和铁路建设并非如外界报道所言,将退出港口和铁路建设。“港口等进一步的开发肯定是会继续的,这不仅仅是默奇森公司一家的事情,西澳政府州政府也会积极推进,只是竣工时间会继续后延”。

  上述人士还表示,即便港口建设出现问题,中钢集团在澳后其他项目也会继续推进,或者寻找其他的销售和运输方式,目前包括Koolanooka和BlueHills项目就已经通过Geraldton港口展开运输。

责任编辑:罗川

热词:

  • 中钢
  • Geraldton
  • 传统商贸企业
  • Sino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