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红色藏品横扫市场 建党90周年纪念币半月翻四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高和平 北京报道

  建党90周年在收藏投资界刮起了一股红色风。相关邮品、纪念币价格已经噌噌上涨几倍,发行才一周多的建党90周年纪念小型张二级市场上价格已经涨了3倍多,央行发行的面值5元的流通纪念币,依然是市场中的热门品种,成交活跃。

  此外,更小众的红色藏品,如伟人像章、文献典籍等也随着这股红色风开始热起来。

  邮品小型张6元涨到20元

  6月22日,中国邮政发行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6枚,邮票图案分别为《开天辟地》、《烽火岁月》、《执政创业》、《改革大潮》、《世纪跨越》和《科学发展》,小型张1枚,图案为“党旗”,边饰采用“长城”与“黄河”。此外,同一天,中国集邮总公司还发行首日封和多款纪念建党90周年的邮品。

  记者从马甸邮币卡市场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邮票面值7.2元,6月28日的市场价格已经在12元左右,小型张面值6元,市场价格在20元左右。一摊主告诉记者,建党90周年的邮品目前市场走得还行,问的人不少,价格也很高。

  资深人士、《北京邮声》主编袁巨贤在邮币卡市场已经摸爬滚打了十几年,他告诉记者:“红色题材的邮品热不是从今年开始的,2002年市场上就开始出现红色邮品投资收藏热的苗头,只不过今年赶上建党90周年,热度达到了一个高值。现在相关的邮品价格都比较高,对于想要参与红色邮品的普通消费者来说,收藏无问题,但是作为投资的话,风险比较大,毕竟价格已经有了一定的上涨。”

  袁巨贤对于投资收藏邮品有丰富的经验。在他看来,红色邮品,货源大、数量多、玩家众、购买容易、回购变现也比较方便,适合大众参与。如果作为收藏,没有太多禁忌,如果是从投资角度来考虑,发行时间比较近、流通年限比较短的邮品要尽量避开,因为这类邮品在发行初期,由于关注度高,市场热炒,二级市场的价格已经虚高,介入的投资风险比较大。一般在发行一年之后,价格经过沉淀已经比较正常的时候,可以选择出手。

  在题材选择上,逢十周年发行的建党系列、逢五周年发行的国庆系列以及伟人系列都不错,属于红色邮品中的热门题材。

  不过,既然是投资,就会面临风险,红色邮品的投资也是如此。某业内人士拿1997年发行的《香港回归》金箔小型张向记者举例说明其中的风险,该小型张当初发行时面值50元,最高时二级市场上达到200元,经过几轮暴涨暴跌,十多年过去了,目前二级市场上的价格仍在面值附近。

  “邮品用作邮寄的实用价值已经很小,现在市场上的邮品更多是纪念价值,部分大资金进入邮币卡市场,像炒股一样来炒作邮品,不确定性越来越大,风险已经逐步累积。一般来说,投资邮品要选择题材重大的,未来才可能有升值空间。”上述业内人士说。

  贵金属纪念币掀浪潮

  北京收藏协会副会长李俊告诉记者,红色藏品近年来确实比较受市场关注,它与书画、玉器、瓷器不同,不是一类东西的收藏,而是涵盖更广的一个综合性收藏品种。目前,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系列题材的邮币卡、金银纪念品等红色藏品在市场上比较走俏。

  此外,一些革命文物、文献典籍、徽章、装束用品等也都可以归纳到红色藏品的范畴中来。

  记者了解到,在贵金属纪念品方面,现在市场热炒的是央行6月16日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普通纪念币,面值5元,目前二级市场上价格在20元左右。北京金币网集币视点认为,目前建党90周年流通币依然属于市场中的热门品种,成交活跃,原因主要是礼品型刚性需求占主流。

  纪念章方面,比较热的是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章”。除此之外,王府井工美大厦、菜百商场等现在已经有近百款跟建党题材相关的贵金属纪念品在售,材料包括了金银条、金银章、金银砖、金银锭、大铜章等类别。

  记者随便在百度搜索引擎上打入“建党90周年礼品”,也会蹦出很多相关的网站,都设有专门的建党90周年礼品专区,主要以纯银制品、纯金制品为主。

责任编辑:罗川

热词:

  • 藏品
  • 邮品
  • 红色题材
  • 红色经典
  • 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