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钱江商脉 遍地龙游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谭洪安

  1958年,厦门大学教授傅衣凌(1911~1988)在他的《明清商业经济史札记》中,专辟《明代浙江龙游商人零拾》一章,其中引用明天启年间(1621~1627)《衢州府志》云:

  “龙游之民,多向天涯海角,远行商贾,几空县之半,而居家耕种者,仅当县之半。”又云“龙游,衢之要邑也,其民庶饶,喜商贾。”

  傅衣凌是中国社会经济史学主要奠基者之一,早在1946年初即连续发表关于徽州商人、洞庭商人、陕西商人、福建海商等的开创性系列论文,后汇集成《明清时代商人及商业资本》这一传统商帮研究的开山之作,他也是最早关注龙游商人的现代历史学者。

  根据他的研究,明代已有“遍地龙游”之说,在秦、晋、滇、蜀之外,如江南、北京、湖广以及闽、粤一带,都有其活动的踪迹,这些来自浙西山区衢江(钱塘江中上游支流之一)沿岸的商人,以书商为多,其次是珠宝商、纺织品商和海外贸易商。

  但清代中叶以后,龙游商人在中国商业史上并不占重要的地位,反而日趋衰落。傅衣凌推测有两点理由:一是与中国商业资本发展的本质有关,即在专制统治压抑下,绝大多数商业资本,仅止于流通过程而已,龙游本土物产不多,龙游商人所经营的奢侈品商业,也缺乏坚实的社会基础,影响了资本的扩大;二是清代中叶以后,宁波、绍兴等地商人的崛起,可能限制了他们的发展。

  傅衣凌的文章发表后近30年间,龙游商人并未引起学术界注意,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期,经济及经济史成为热门学科,这一商人群体才再度进入学者视野。

  1987年,浙江省社科院历史学者陈学文(微博)在首次提出“龙游商帮”的命名,认为它“包括了衢州府属西安、常山、开化、江山、龙游五县的商人,其中以龙游商人人数最多,经商手段最为高明,故冠以龙游商之名。”

  1992年,在陈学文力促之下,明清史研究专家张海鹏等主持出版的《中国十大商帮》一书,将龙游商人列入,自此其名声为更多人所知,它也是十大商帮中唯一以县域命名的。

  近年来,有学者对龙游商人是否够格与徽商、晋商等公认的著名全国性商帮并列提出质疑,甚至认为他们是有“商”无“帮”,但民间已逐渐接受龙游商帮的提法,当地政府也乐得有一张传统商业文化牌好打。

  从形成及兴盛时间上说,龙游商人早于明末清初才崭露头角的宁波商人,称作浙商先声,似不为过,如今龙游商已成历史名词,而宁波商仍历久不衰,俨然是新浙商的台柱之一。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