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取消汽车限购政策只是传言 不会突然出台矛盾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1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近,关于汽车购买政策又掀起了新一轮争论,有媒体报道,一个涉及多部委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小范围产业专题会议召开,会议的主题就是如何遏制住目前汽车消费的下滑趋势,于是有人猜测北京的限购政策是否会取消,有人还传言会不会有鼓励购车政策出台。

  据媒体报道,传言来自于一个星期之前的一次会议,这个会是一个小范围的,由国务院牵头,工信部、发改委等几个相关部委参与的汽车产业专题会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高层也直接参与了会议,据说,会议主要还是针对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展开讨论,关于限购,短期内北京市的限购政策应该不会取消,但为了抵消限购带来的影响,近期政府将会有新的汽车消费促进政策出台,目前热议的加大对老旧淘汰车辆的财政补贴是最可能出台的政策之一。针对这些传言,记者今天上午拨通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的电话,董扬虽然谢绝了采访,但是他告诉记者他根本就没听说有这么个会。

  中汽协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汽车累计产销777.97万辆和791.62万辆,同比增长3.19%和4.06%。在4月份,我国汽车产量是153.53万辆,销量是155.20万辆,和上一个月相比都下降了15%左右,和去年4月相比也出现了下降,因此,4月份是过去27个月以来我国汽车产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也是金融危机以来我国汽车工业恢复增长后的首次负增长,随后的5月份也是延续了这一低迷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中国汽车产销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原因有五点,一是购置税优惠等政策的退出和国家宏观调控带来的影响,二是燃油价格的不断攀升,三是部分城市治堵限购政策实施的影响,四是受油耗准入政策的实施影响,五是日本地震的影响。单从这几点原因可以看出,这里边绝大部分都是政策因素起了作用。

  虽然中汽协的高层已经表示没有所谓的多部委开小会研究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但是,事情已经引起了多方关注,记者就此咨询了一些专家,拿限购政策是否取消来说,有人表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不会再出台一个互相矛盾的政策,如果出台的话,那说明战略考虑太不充分了。另外,还有人觉得,汽车产业刚刚两个月出现负增长就要出台扶持政策也不太可能,本身中国的汽车产销就是世界第一,如果遇到一些困难就扛不住的话,那也太脆弱了,连自我调整的能力都没有的话,那这么大个汽车市场是否健康,就要划个问号了。

  更有人觉得,前两年中国汽车产销增速都高达30%左右,发展过快是不正常的,所以降下来是非常必要的。但是,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表示,从目前的现状来看,降得又有点儿过快了。年初预测今年中国汽车产销增速在10%到15%之间,照当前形势,有可能实现不了这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