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贾庆林大连调研:凝聚力量推动老工业基地振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1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贾庆林在辽宁大连调研时强调

  广集智慧促进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

  凝聚力量推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新华网大连7月2日电(记者吴晶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近日在辽宁大连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紧扣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题主线,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努力实现“十二五”时期的目标任务。

  1日至2日,贾庆林来到辽宁省大连市,深入工厂企业、港口码头,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进行调查研究。调研期间,他对辽宁省和大连市近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

  如何发展装备制造业、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是贾庆林此次调研的重点。在大连船舶重工集团,他深入生产一线,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创新、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的情况。在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大连光洋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他同企业负责人、科研人员和工人亲切交谈,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努力创造一流业绩。他来到大连港东部港区改造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考察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亲身感受大连改革发展的新变化。贾庆林指出,装备制造业产业关联度高、服务功能强,技术资金密集,是各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要按照“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着力突破和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加快打造世界级的一流企业和知名品牌,为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坚实的基础。要着力推进装备制造业优化升级,大力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加快发展高端制造业,促进制造业由大变强。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高度重视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搞好产学研相结合,力争在首台首套研制和产业化上实现突破,使经济发展更多地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着力加快“走出去”步伐,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兼并重组境外企业和研发机构,有序向境外转移成熟技术装备和产能,培育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大型跨国企业,建立和完善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和服务体系,努力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