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观察:高速铁路改写中国经济半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2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日一早,在武汉一家工厂打工的李先生利用周末从武汉火车站乘坐D2101次列车,3个小时后就回到500多公里外的家乡湖南衡阳。他说,自从武广高铁建成后,他现在每个月都可以回家与家人团聚一次,而时间只要以前的一半,“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

  近年来,随着武广、郑西、沪宁、京沪等高铁先后投入运营,中国高铁已安全运送旅客6亿多人次,乘坐高铁成为中国百姓出行的一种重要选择。同时,高铁也拉近了沿线城市的距离,使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与华中等重要经济区的联系更加紧密。

  交通运输工具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半径的重要标准,长期以来,在传统交通运输格局中,经济半径在200公里以内是公路的天下,200公里到500公里是公路、铁路共存,500公里到1000公里则是铁路和航空共存,超过1000公里是航空的天下。

  高铁的出现,特别是武广和京沪高铁的开通,改写了这一经济半径。2009年12月26日,中国首条时速达350公里、世界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武广高铁正式开通;2011年6月30日,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从武广高铁到京沪高铁,短短3年间,两条全长均超过1000公里、代表中国高铁技术最高水平的长距离干线高速铁路先后投入运营,汉粤、京沪时空距离由此前的10个多小时分别减为3个和4个多小时。

  高密度、公交化运行,每秒近百米的“陆上飞行”速度,换乘快捷度、旅途舒适感及行驶安全性,中国高铁打破了航空在1000公里以上运输市场的主宰,使得民航业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2011年3月,民航武汉-南京航班因高铁开通全部停飞。直接原因是合(肥)武(汉)高铁开通后,武汉—南京间的铁路运营时间由过去的10小时左右缩短至3小时,二等动车票价仅180元。而一天两班武汉往返南京的航班全票价格达730元(不含燃油和机场建设费),日常上座率跌破50%,除节假日外,几乎班班亏损。

  京沪高铁开通后,京沪航线也马上打响了“保卫战”。6月30日,京沪航线机票价格应声下滑,最低跌至3.5折,加上税费基本和京沪高铁二等座的票价相差无几;同时,京沪高铁沿线城市的机票价格也顺势回落,7月初,上海至济南的机票价格最低已经跌至2.9折,京沪“空铁大战”重燃战火。

  武汉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杨涛说,武广、京沪高铁出现后,铁路的经济半径超过了1000公里,5小时以内距离(以时速300公里计算,约1500公里左右)成为铁路与民航竞争区域,而民航优势竞争区域退至5小时以上距离,打破了传统交通运输市场格局。

  经济半径的改变,拉近了时空距离,加快了经济交往与联系,促进了高铁沿线城市的同城化,原本遥不可及的武汉城市圈与珠三角城市圈、环渤海经济圈和长三角经济圈连成了一体,沿线广大群众的经济生活发生了显著变化。

  旅游业的突然“井喷”是这一变化最直接、最明显的反映。武广高铁开通运营后,原需一周左右的鄂湘粤跨省游,变成了一至两天的“短线游”,“坐高铁、去旅游”成为沿线旅客的时尚选择。

  武广高铁沿线城市的“高铁游”客流大幅增长。据武汉铁路局统计,今年以来,武广高铁客流量大幅上升,截至6月27日,上半年日均流量达60182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半以上。

  京沪高铁沿线分布着中国三大直辖市、两座省会城市和11座人口超过100万的大城市。这些地区虽然面积仅占全国的6.5%,但人口占全国的25.8%,而国内生产总值则占中国的40%以上,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和最具潜力的地区。

  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认为,京沪高铁覆盖24个站,可让更多的沿线旅客享受到出行的便捷,让更多的生产要素向铁路沿线集中,将有效推动城乡一体化和区域经济平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