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周热点新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

  热钱流入压力大

  一系列数据显示,当前我国资金净流入的压力依然较大。

  国家外汇局6月3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银行代客结汇为1390亿美元,银行代客售汇为871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为519亿美元。5月份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与4月份447亿美元的规模相比继续增长,且仅次于今年1月份684亿美元的高位,显示我国外汇资金净流入压力依然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企业和居民更倾向于将手中的外币兑换为人民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结售汇顺差扩大。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0.24%,同时得益于美元指数的反弹,5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环比反弹1.19%,扭转了此前连续两个月下跌的势头。

  2

  京沪航线票价全线跳水

  6月30日,京沪高铁正式通车,京沪航线机票价格应声下滑,最低跌至3.5折,加上税费基本和京沪高铁二等座的票价相差无几,同时京沪高铁沿线城市的机票价格也顺势回落,京沪“空铁”价格对抗已经展开。在7月初的京沪航线上,有四五折机票出现,个别航班甚至有400多元的3.5折机票。同时,受惠于京沪高铁的沿线城市的机票价格也大幅回落。7月初,上海至济南的机票价格最低已经跌至2.9折。有旅客反映,京沪高铁每天最后一班的出发时间都在下午六时之前,这使习惯了下班后出发的众多客人,无法选择高铁。相比之下,航空公司在晚上高铁无法覆盖的时间段,同样推出较低的折扣机票吸引旅客。

  3

  雨润击退恶意沽空“浑水”难以摸鱼

  境外对冲基金恶意沽空中国民企牟取暴利,已经成为近期国际、国内财经媒体的热点新闻。但是,当这些机构再次在香港上市公司雨润食品(01068.HK)身上故伎重演时,遭到雨润食品和大股东的强烈狙击,公司大股东与公司齐心协力,取得反沽空战役的全面胜利。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境外对冲基金在沽空雨润这一役上,看来再难以有胜算了。

  6月30日,雨润食品收盘价为21.90港元,全天大涨5.797%,成交额14.22亿港元,尤其是收盘前半小时放量拉升,反映了市场对该股后市走势的巨大信心。两天以来,雨润食品的股价已从最低位反弹回升了16.5%,涨幅巨大。市场表现进一步确认了雨润食品对沽空行为的狙击是成功的,空方已经节节败退。

  4

  中金公司:A股7月触底反弹

  中金公司表示,由于内地通胀或将于6月见顶,市场对政府进一步实施紧缩政策的忧虑减少,预计内地A股将于7月触底反弹,全年或高见3200点。该行同时表示,相信6月份CPI增幅将突破6%,未来几周内加息机会很大。

  宏观经济方面,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由于近两三周内食品价格出现反季节的上升,其中猪肉价格升幅尤其显著,相信6月份的CPI增幅将突破 6%,因而将6月份通胀预测由原来的5.8%至6%上调至6%至6.5%。他表示,由于通胀水平仍然较高,政策会持续偏紧,预计未来几周内央行加息的机会很大。

  彭文生指出,通胀在6月见顶后,下半年将会出现放缓的趋势,随着供应的增加,猪肉价格将于8、9月时回落,到今年第四季度,CPI增幅将有可能跌至 4%,而今年全年的通胀将在4.8%左右的水平,2012年则会进一步缓解至3.8%左右。此外,在经济增长明显放慢的情况下,财政政策将会放宽及作出微调。

  5

  2010年全球CEO更替率中国最低

  管理咨询公司博斯(Booz&Company)发布的“2010年全球CEO更替调查”报告显示,在全世界范围内CEO更替大幅减少,与 2009年相比,2010年更多的首席执行官得以留任;然而,CEO更替率总体仍比20世纪90年代来得更高,CEO所面临的业绩压力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该报告调研了世界前2500家市值的上市公司的CEO更替情况,取样的世界前2500家中,中国公司的比例为9%,近250家。调研结果显示,从 2010年CEO更替率的区域分布来看,中国的CEO更替率最低,为5.2%。这是因为,中国的民营企业,一把手控制的现象十分普遍;而国有企业高管的任命,则有它的特殊性。

  调研结果还发现,在公司治理层面,最近十年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董事会将董事会主席和CEO的职位进行了分离,这一做法在北美尤为普遍。在2010年,只有14%的CEO同时担任董事会主席,这个数据在2001年为52%。

  造价超千万“黄金女装”亮相京城

  2011年6月29日,北京“菜百K-GOLD 精品之旅”展览开幕,16套金衣首次亮相京城,预估其造价超过千万元。持续到7月3日的活动期间在全国首次展出的16套金衣,包括了春、夏、秋、冬四季款式,K金制成的连衣裙、由金丝和毛草混合织成的裘皮大衣、由黄金镶嵌的分体时尚夏装等,款式造型各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