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珠宝消费火爆 检验师评估师极度稀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珠宝玉器消费近来异常火爆,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金银珠宝类消费增长46.0%。同时,珠宝玉器升值幅度持续走高,因看好其升值潜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投资收藏的队伍。庞大的需求,带来了行业的繁荣,然而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和评估师却非常稀缺,与整个市场的热度相比,犹如冰火两重天。

  估价

  珠宝评估师全国仅六七十人

  但是,无论是CGC,还是FGA,一个检验师只能告诉消费者,送来鉴定的珠宝玉石是什么,而不会告诉你,这个值多少钱。因为有资格进行价格评估的,还需要取得国家注册珠宝评估师的资格,只有他们作出的价格评估,在我国才具备法律效力。“这一类的人才更少,全国大约六七十个。”郭清宏告诉记者,这个资格获取门槛更高,不仅需要通晓珠宝钻石的专业知识,同时还需要考核《资产评估》和《经济法》,而我们国家对这一资格的认证是从2004年开始,每年报考不到200人,客观上也造成了评估师人才的紧缺。

  同一标的评估价 可能差异很大

  对一个标的进行评估,往往因评估目的不同,价值差异也非常大。丘志力教授告诉记者,比方说,同一个产品,在拍卖与资产清算时的估价是完全不同的,甚至可以相差数倍。“同一块玉,是在卡地亚卖,还是在地摊上卖,是批发价值,还是零售价值,都不一样。如果是资产清算,评估师给出的价格更低。”丘志力告诉记者,对于一个评估师来说,只懂鉴定远远不够,除了必须了解开矿、原料、加工、消费者需求外,还必须懂得艺术审美、市场供求、文化历史等方方面面的知识。

  “实际上这个行业缺乏的是高端的复合型人才。”丘志力教授认为,除了国内官方认证的体系,一个真正被行业认可的人才,还需在实践中摸爬滚打,用实力来认证。他举例说,像收藏家马未都,也许他从来没有经过什么官方体系资格认证,但是他的博物馆证明了他的独到眼光,最后成为行尊一样的人物。

  鉴定

  珠宝检验师全国约1200人  

  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要成为一名珠宝玉石鉴定专家,不仅要有深厚的理论知识,还需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考取一个资格证,只不过是跨入门槛的第一步。

  获得这一资格的人在国内被称为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CGC),资格证由国家人事部和国家质检总局颁发。作为全国第一批检验师,广东省质量监督珠宝贵金属产品检验站站长郭清宏告诉羊城晚报记者,1997年,我国进行第一批CGC资质认证,“以后两年考一次,十几年下来,全国取得CGC资格的约1200人。”这批人里面,约50%在各个省市的珠宝玉器检测站从事珠宝的职业鉴定工作,而其余的活跃在商贸界,成为行业内各个公司的专业人才。记者从广东省质监局了解到,全广东通过这一考试具有鉴定资格的人才,约有100人,其中大约10人活跃在典当行业。

  哪类人能报考珠宝检验师?

  “一般来参加CGC考试的人分为三类,一类是企业中从事珠宝行业的人;一类是学校中攻读珠宝玉石专业的人;一类是检验机构从事这一工作的检验人员。”广东省质监局方面告诉记者,由于技术门槛高,而从事职业的人群属于小众,因此每次考试的通过率为20%。

  那么,哪些人群可以报考呢?“一般根据报名者取得的学位和在本行业从业的时间来确定考试资格。”广东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比如取得珠宝玉石(含地质类)专业中专学历,从事珠宝玉石鉴定检验工作满5年;或非本专业中专学历,从事专业工作满7年的,都可以报考。另外获得国外一些有权威影响力的协会如英国宝石协会(FGA)资格证书的,也可以报考。

  检验师个人名义的鉴定法律不承认

  那么,成为一个CGC之后,是不是就可以为普通市民鉴定珠宝玉石呢?“实际上还差得远,只能说你有了一个入门资格。”郭清宏说,“你可以比较专业地用数据说话,告诉别人测试结果———这是一个什么物种,是天然,还是合成,是否经过人工处理。”而真正要能够为消费者服务,还需要通过日常实践的锻炼获得“真功夫”。

  不过,对于一个取得职业资格的检验师来说,由个人单独作出的鉴定,无法在法律上获得承认。“每个检验师必须依附一个权威的检测机构,以机构名义作出的鉴定结论,才能获得法律的承认。”郭清宏告诉记者,比如广东省质量监督珠宝贵金属产品检验站由国家认证委员会认证,并开放给社会服务的一个平台。作为一个权威质检机构,可以给企业、个人、公检法、海关等各种海关提供鉴定服务。

  与国家承认的官方系统不同,行业还有其他的认证途径。广东省黄金协会副会长、全国珠宝玉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丘志力教授告诉记者,如英国宝石协会会员资格(FGA),在我国也被业内认可。目前中山大学等少数几所院校有联合培训教学,学员的资格没有任何门槛,只要通过全球性的考试,即可获得FGA证书。

  记者 程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