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志福:银行阳奉阴违 银监会该行动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摘要:允诺取消多项收费后又“改头换面”照收不误,中国的银行不愧是世界上最富有“创新”意识的银行,可是这创新的聪明劲儿没用到改进业务上,全用到了欺骗消费者而“自肥”上。

  密码重置费等34项银行服务费昨起免除,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多家银行将密码重置费改称挂失费继续收费,部分银行新添收费项目或提高原有项目收费。(7月2日《北京日报》)

  允诺取消多项收费后又“改头换面”照收不误,中国的银行不愧是世界上最富有“创新”意识的银行,可是这创新的聪明劲儿没用到改进业务上,全用到了欺骗消费者而“自肥”上。这些银行也许会成为世界上最会赚钱的银行,但是它们受到的谴责与鄙视也会与日俱增。

  去过银行办业务的人都知道,银行各种手续费、服务费真是“花样繁多”,就连银行与银行之间的收费项目及标准都不一样。知晓这些费用的客户可能会因为费用花销感觉心疼,不知晓的客户如果咨询打听这些费用,甚至会迎来业务员的冷言冷语。以往公众都认为政府机构“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而现在银行竟也有了这种“大爷”的谱儿。前一阵的“银行不差钱”事件,就让我们对银行“财大气粗”的强势姿态有了直观感受。

  服务费用越来越多,服务态度却越来越差,究其原因就是银行的垄断地位以及自身相对较大的自主权。比如对于服务种类的规定、服务项目收费的标准等,银行要么自身进行定制,要么几家银行商量着一起定,甚至想定多少就定多少。由于公众与银行这种不平等的地位,自然让银行以及业务员对客户“低看一眼”。这是一种“变态”的商业现象,商业机构与客户本是平等地位,何以到头来银行成了“上帝”?

  银行的管理者银监会作用何在?今年3月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通过调查却发现,这个规定被银行巧妙地“绕”过了。那么“改头换面”后的收费名目是否经过银监会的审核?银监会是否掌握了银行这种“阳奉阴违”的举动并有应对措施?

  有网友称银行与银监会“一家亲”,银监会对银行的举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此言虽有失偏颇却也不是无稽之谈。银监会如何打消公众的这种疑虑,切实履行银监会“通过审慎有效的监管来保护广大存款人和消费者的利益”的职能?一方面要对银行设立收费项目及标准制定进行审核监督,敦促银行提升收费透明度,使之“有理可据”;另一方面要积极建立客户与银行的“协商对话”制度,让相关项目与标准制定的过程中有消费者的声音,而不再是银行“一家独大”。

  银行“文字游戏”玩得正酣,银监会该行动了。

  □王志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