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出租车协会晒的士承包细账 每月最高缴885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摘要: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召开在即,昨日市出租车协会公布司机应向企业上缴承包费的明细账目,记者随访3名司机均表示“每月上交一万多,但不知道具体明细账”。

  南都讯 记者 张艳芬 实习生 莫谨榕 通讯员 方俊 肖伟志 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召开在即,昨日市出租车协会公布司机应向企业上缴承包费的明细账目,记者随访3名司机均表示“每月上交一万多,但不知道具体明细账”。

  承包费有多少每车每月最高缴8850元

  从2010年1月1日起,的士司机每月上缴承包费的“月供”由原来的“等额法”改为“递减法”。即车辆运营时间多一年,的士司机缴纳承包费月供就减低500元/车。以一类企业为例,在5年的出租车营运期限内,一辆出租车的承包费基准价标准为:第一年每月8850元,第二年每月8350元,第三年每月7850元,第四年每月7350元,第五年每月6850元。这主要是考虑运营过程中,车况会逐年下降,从而使得车辆维护成本逐年上升。

  还要交哪些钱社保+公积金+工资+个税

  既然承包费基准价最高是一月8850年,那为何仍然有很多司机反映自己每月向公司上缴的“份钱”超过1万多元呢?

  昨日,出租车协会负责人就此分析称,这是因为目前在实际操作中,的哥缴纳的费用除了上述基准价外,还包括由公司代收代缴的费用,比如社保、公积金等。这笔钱最终的受益者是司机,部分司机不大清楚,导致有所误解。

  对于工资部分,协会解释,从实际上讲,司机的收入应该都来自于自己的营运,而非企业发放。但目前司机和企业签有劳动合同,形成劳动关系,按法律规定企业必须向司机发放工资。因此广州出租车行业采取了司机向企业上缴最低工资,再由企业将这部分钱发还给司机的方法。

  睇个明白

  每月承包费这样得来

  案例一:甲、乙司机均为本市城镇户口,在一家一类企业甲、乙两司机共同承包一辆出租车营运,车辆为新车,该企业按递减方式收取承包费,承包费基准价第1年为8850元,司机按下限标准购买了所有社保及公积金,企业向司机按最低工资标准发工资。则此出租车每月交纳的费用为:

  承包费基准价8850元+企业为司机购买的社保、公积金769.9元×2个人+个人缴交的社保、公积金207.66元×2个人+工资1300元×2个人+个人所得税90元=13495.12元。

  司机缴纳费用后,公司随即向司机发放工资,此车辆实际缴纳费用为13495.12-1300×2个人=10895.12元。

  案例二:丙、丁司机均为外地农村户口,在一家一类企业丙、丁两司机共同承包一辆出租车营运,车辆为新车,该企业不按递减方式收取承包费,承包费基准价为7850元,司机仅按下限标准购买了工伤保险,企业向司机按最低工资标准发工资。则此出租车每月缴纳的费用为:

  承包费基准价7850元+企业为司机购买的工伤保险6.5元×2个人+工资1300元×2个人+个人所得税90元=10553元。

  司机缴纳费用后,公司随即向司机发放工资,此车辆实际缴纳费用为10553-1300×2个人=795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