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行情“党”不住 上涨有“锂”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金鹏

   国际锂业巨头从7月1日开始将锂产品提价,预计国内相关锂产品生产企业将跟随提价,利润水平也将上升,涨价对锂电池板块具有很强的催化剂效应,建议近期重点关注;

   个股机会上,《红周刊—机构内参》建议重点关注碳酸锂生产企业西藏矿业、天齐锂业、赣峰锂业,以及碳酸锂下游电池材料生产企业当升科技、中信国安、江苏国泰等。

  碳酸锂巨头联手抬价

  智利SQM、美国FMC、德国Chemetall三家企业主导着全球70%以上的碳酸锂产能,FMC和Chemetall锂业分别于6月17日和23日宣布,从7月1日起对其锂产品进行提价,提价幅度均在20%左右,而提价理由均为缓解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和扩大锂产能。

  盐湖卤水提锂成本升高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随着盐湖开采程度的加深,卤水质量将有所下降,为达到产品标称纯度,相关锂产品的提纯成本将有所上升;二是盐湖卤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主要产品为钾肥、硼肥等,锂产品只是一种副产品,因此为锂产品进行扩产将使其承担更多的成本分摊。

  需求旺盛支持涨价空间

  随着新能源汽车、储能等行业的发展,为碳酸锂的市场需求提供巨大增长空间。据测算,每10万辆新能源汽车将拉动5000-8000吨的电池级碳酸锂需求,相当于全球碳酸锂需求量新增5%-8%。我国目前已经将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扩展到25城,并有5个城市进入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按照各个城市的推广计划测算,2012年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有望达到2.5辆,2015年前有望达到近20万辆。

  5月底,公安部等四部委发布联合公告,要求电动自行车车身重量小于40公斤,由于目前普遍使用的铅酸蓄电池重量已达到20公斤左右,这使得电动车整体重量普遍超过40公斤。相比之下,当下市场上用于电动自行车的同等规格的锂电池重量仅为4公斤,整车质量完全满足小于40公斤的要求,因此替代铅酸蓄电池将成为未来锂需求的重要增长点。

  总体而言,电池级碳酸锂等高端锂产品的需求日趋旺盛,并且电池级碳酸锂在锂电正极材料的成本构成中占比较小,约10%-20%,因此锂产品提价容易被下游客户所接受。

  锂电池板块投资机会

  在三巨头中的两家均高调大幅提价的情况下,预计国内企业很可能会跟随提价。碳酸锂提价有望向下游电池材料领域传导,目前国内磷酸铁锂每吨售价在12-18万元之间,一吨磷酸铁锂大约需要0.25-0.3吨的电池级碳酸锂。除磷酸铁锂外锰酸锂、三元材料、钴酸锂和电解液都有提价可能。

  国内目前主流矿石提锂企业的电池级和工业级碳酸锂的毛利率分别约为 25%和18%,净利率则分别为17%和10%左右,假设产品跟随提价10%,则单位重量的电池级和工业级碳酸锂产生的净利润将分别提高58%和100%。

  投资机会上,拥有完整产业链的上市公司有望率先从碳酸锂需求增加、价格上涨的过程中受益,建议重点关注碳酸锂生产企业西藏矿业、天齐锂业、赣峰锂业,以及碳酸锂下游电池材料生产企业当升科技、中信国安、江苏国泰。

  西藏矿业拥有世界第三大、国内第一大含锂盐湖扎布耶盐湖20年的独家开采权;天齐锂业则是目前锂行业中产量和销售规模最大的企业;赣锋锂业是碳酸锂和锂废料回收的全产业链公司,碳酸锂价格步入上升通道对从事锂产品深加工的企业构成明显利好。

  当升科技是国内最具竞争力的锂电正极材料生产商,在国际前6大锂电巨头中拥有5家客户;中信国安则拥有青海西台吉乃尔盐湖的采矿权,已建成2万吨碳酸锂项目;江苏国泰在国内电解液领域的龙头地位,未来有望发展成为国内锂电池高附加值原材料的龙头企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