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析地方融资平台对银行股影响:狼真来了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记者 谢长艳

  近期云南、上海两地地方融资平台相继爆出贷款违约消息,此举再度重挫了风雨飘摇的银行股。据6月27日国家审计署公布的结果,“10万亿地方债务中,来自银行的贷款就占了8万亿。”随着各地土地财政的吃紧,二级市场对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回升的预期陡然增加。不过,市场分歧却也很大——外资机构强烈看空,而国内业界人士却表示,地方债的风险被过度夸大了。

  外资机构调低银行评级

  国家审计署的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底,地方政府性债务为107174.91亿元,这一数字约占当年GDP的25%。而在全部地方债务中,银行贷款为84679.99亿元,占地方债务总量的79.01%。数据还显示,2011年、2012年到期偿还的占24.49%和17.17%,而2016年后有30.21%的债务需要偿还(见附表)。

  近期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称,无法偿还银行债务,只能付息不还本;本周三上海一家从事地产和公路建设的城投公司也被曝出从本月开始无法偿还银行流动贷款的消息。这令市场对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担忧更甚,早在6月初,瑞信称中国银行业的金融风险已开始“着陆”,并对银行业的评级由“增持”调低至“减持”。就在审计结果公布次日,高盛预测内地银行业至2013年不良贷款率将达到8%,穆迪预期未来两年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将升至5%左右。此前,我国商业银行不良率持续12年下降,去年底我国整体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为2.4%,相较年初小幅下降。

  据审计署数据显示,今年和明年将有2.6万亿和1.8万亿元地方债到期。高盛指出,由于市场流动性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下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收入也在减少,不良贷款的最薄弱环节可能在开发中的西部地区出现。2010年西部地区地方性债务余额为29250.17亿元,占比为27.29%。

  地方债风险尚未体现

  国际机构喊“狼来了”之时,国内经济界人士看法却没有那么悲观。“单从审计结果,没看出地方债有多大风险。”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微博专栏)对记者说,“截至2010年底,仅有4个市级政府和23个县级政府出现了逾期债务,逾期债务率也只是10%左右,这个数字从历史来看并不高。”

  赵锡军表示,云南、上海两个违约案例不值得大惊小怪,银行任何贷款都存在这种风险。2008年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大量筹措资金,2009年地方债务余额同比增长了61.29%。其中,确实存在银行放松信贷的评审的情况,一些盈利能力较差的项目也可以获得银行资金的眷顾。但是不能单从统计数字就估算银行的不良率是上升还是下降。而要看银行贷款的具体项目和风险管理水平。“就像2008年的次贷危机,雷曼倒闭了,可高盛还在挣钱。”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接受本刊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对银行的影响还没体现。看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关键看债务是不是可持续。如果它是可持续的,就不会造成呆坏账的风险,如果不可持续则呆坏账的风险较大。”

  不良率大幅提升可能性不大

  计提拨备就是为了对冲银行的呆坏账风险,从6月份银监会的统计数据看,银行业不良贷款总量和比例仍处于‘双降’通道中。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333亿元,比去年末下降3亿元;不良贷款率1.1%。除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偏高(接近2%)之外,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的不良率均保持在1%之下。而Wind显示,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中,有13家公布了不良贷款率均在2%以下。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银行业的不良率可能会回升,但峰值会大幅低于国际评级机构的预测。审计报告中提到,个别地方债存在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负担较重、部分地方的债务偿还对土地出让收入的依赖较大等问题,但国内分析机构却认为没必要夸大地方债给银行带来的风险。“或许,我们惟一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罗毅对本刊说。

  审计署报告显示,2011年地方政府债务偿还额是2.62万亿,而2011 年一季度,地方财政收入1.3万亿,同比增长了34.7%。在财政收入保持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占GDP比重约25%的10.7万亿地方债务总额并非沉重。假使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真的大规模违约,按银监会9万亿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解读,其中有约23%可能存在问题,即约2万亿的贷款可能成为坏账。罗毅认为,假设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银行三方各承担1/3的损失,则银行有约6600多亿损失要承担,平摊到未来5年则每年约核销约1300亿。这部分损失对银行业整体净利润(2011年预计将实现1.1万亿税后净利)影响也就是10%左右。

  “目前银行股如此低的估值水平,或已过度反应对未来资产质量的悲观预期,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平台贷款整顿清理工作的推进,平台贷款特别是上市银行投放的平台贷款质量会是好于预期的。”罗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