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逗闷子,别较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作者 北京 司法空相

  荷兰在新能源的利用方面算是开山鼻祖,早在堂吉诃德的年代,风车就已经成为了标识性建筑,而从不缺少浪漫主义情怀和想象力的后代们,这次盯上的却是8500公里外的地沟油,愣说自己有个金手指,要变废为宝把地沟油变成航空燃油。但不知这个很有创意的想法会不会也在阿姆斯特丹证券市场上炒一炒。

  其实用头皮屑想想也知道这是在逗闷子,烧着地沟油上天,就不怕满机场都飘着鱼香肉丝的腻味劲儿?但要说逗闷子,咱国人倒未必会输给他。尤其是在证券市场上,先是有放卫星似的宣称要把大红枣卖到100块钱一公斤,本周又冒出了一个600克就值2200块钱的沉香榨菜。就算现在通胀物价涨得厉害,也没有这么个涨法?难道榨菜的标价改用韩元了?

  人家公司说啦,“我们这榨菜是沉在乌江底8年的极品”,这又是典型的一个“白马非马”的矫情,您就是把那瓦罐子扔到马里亚纳海沟去,再捞出来不还是个咸菜吗?把骨灰盒埋上个二三百年,也成不了文玩清供。要知道,汤臣一品的收藏品房子到现在也不过卖出两套。更何况,把这在江底的瓦罐里瓯了七八年的咸菜团拿出来检测,谁知道会不会亚硝酸盐超标N倍。

  这也或许是源于一种心理上的不平衡,同样都是背靠着天府之国的山山水水,同样都是数百年历久而弥香的饮食文化,凭什么你五粮液就能买到七八百一瓶,而我的榨菜却只是七八毛一带的廉价货?但是您不想想,五粮液的天价背后是数千年的酒文化和礼尚往来,听说过酒仙酒圣,谁听说过咸菜仙的?您提着两瓶五粮液去看领导,说不定事儿就成了,要是换了拎着两盒咸菜,不把您连人带盒扔出来那就算是有素质了。愣把佐餐小菜提升到高档礼品的层级,这步子迈得已经大到扯淡了。

  不过换个角度想想,反正现在行情平淡、股票难做,倒不如找个乐子,也让众多散户在冷清的交易大厅里多个有趣的谈资。只要这个上市公司没说要把2200块钱的榨菜当成未来发展的主营,那咱也就不必那么较真了,权当是在逗闷子,乐呵乐呵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