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一波行业轮动打造底部雏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作者 北京 李丹蓉

  股指自4月中旬以来经历3波猛烈下跌,近日终于迎来强劲反弹。面对3186点后的跌跌不休,2610点后的崛起投资者应抱有怎样的期待?不妨搜集有限的数据来探寻行情发展脉络。

  此底较前底扎实

  大盘自5月31日创出KDJ超卖家数次高值934家(最高值为1月25日产生的969家)后,股指弱势横盘数日于6月20日创出年内新低2610.99点,但超卖家数没有创新高,只有237家。这完全符合了以往底部区域的特征,如2010年5~7月的走势,当时也是在5月创出超卖家数峰值,但指数继续下跌,到7月指数创新低但超卖家数不再创新高。而1月25日的底(2661.45点)是少有的特例,当时我曾认为可能会继续下跌,但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导致国内煤炭、有色股持续走高,直接推升了股指。因此,我认为本次底部的产生比1月的底部更加扎实。

  另一个现象是以6月24日长阳线为基准,对比历史同样位置的股指变化,找到一些类似的数据(见附表),不难发现2010年7月9日的数据与其非常接近,所不同是近5日换手率,当时在3.19%,较本次的2.53%高出了0.6个百分点,但7月9日单日换手0.93%低于6月24日的0.97%,说明本次阳线的产生所处市场环境极度低迷,而爆发力更加强劲,预示翻多的愿望非常坚决。从强势股表现看,7月9日涨幅超过5%的股票有172家,明显多于6月24日的124家,说明本次行情热点不够突出,更象普涨。因为5日均线之上股票家数占比大致相同,但5日均线之上、10日均线之下的股票家数占比6月24日为12.99%,明显高于2010年7月9日的9.74%,佐证了本次反弹短线强度很高,但中线走强的力度弱于去年7月。从附表的数据对比,本轮行情的级别比今年年初力度要强。

  水泥、水利——左侧交易者为上涨打底

  6月14日大盘曾以中阳线报收,回顾当天的表现,水泥股贡献第一。从交易的角度观察,此点位介入属于左侧交易,因为下跌趋势没有明确结束的信号。但这一天,机构、游资似乎对水泥股产生了强烈兴趣。当天公开信息显示,有6只水泥股上榜,其中冀东水泥、江西水泥出现明显机构净买入现象,且买入前5名买入占比非常集中。而惟一一家只有机构卖出的是狮头股份,也只有这只股票买入占比比较低。

  另一个主力潜伏的板块是水利概念股。今年2月份的水利炒作我曾经十分不看好,因为公开信息显示,不断有机构在股价拉高中出货。以安徽水利为例,1月31日机构买卖家数比为1:5,净卖出2.11亿元,2月9日机构买卖家数比为0:4,净卖出9758万元,但到了3月29日,这一现象突然改观,当天公开信息显示有2家机构出现在买入席位中,且净买入1.08亿元,而当天有多家水利股跟随出现过长阳线。5月底水利部曾召开会议讨论关于水利建设问题,而5月30日有多家水利股上榜,且一致出现了净买入。显然尽管大盘存在系统性风险,但机构对水利股已经开始逆市加仓,这一波水利行情似乎与年初的行情大不一样。

  次新股——右侧交易将行情推波助澜

  左侧建仓除了水泥、水利外,另一个最明显的板块是创业板。由公开信息发现,在6月10日、17日两周创业板上榜的股票出现了只有机构净买入的现象。这种情况在持续下跌市道极为罕见,而更为壮观的景象发生在6月23日,在货币政策预期转向、股指拐头向上的背景下,公开信息显示,当日上榜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中有6家同时出现了中金公司北京建外大街营业部和国泰君安交易单元的身影,而且中金公司北京建外大街营业部几乎包揽这些股票的买入第一名。与之类似的现象似乎还没有结束,6月29日大盘回落,公开信息显示,中小板有5家机构出现在买入席位中,而卖出无一机构身影,同时中国建银投资南京中央路营业部又同时成为中小板上榜的联信永益、国创高新、中原内配、三泰电子、常铝股份5家股票的买入主力之一,大有扫货的感觉。看来,中小市值股票中前期频频破发的公司渐渐有了吸引力,而新股、次新股的渐次走强,势必为大盘上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瞻前顾后”才能“左右逢源”

  尽管6月下旬以来盘面出现了很多积极的现象,但我们仍不能从极度悲观突然转变为极度乐观。从上证指数周K线观察,截至6月17日,连续6周J值为负,这种现象是比较罕见的,对比历史上出现过的类似时期为2002年9~10月以及2004年5~6月,观察当时行情反弹之后的表现,都有过漫长的横盘甚至下跌阶段,尽管从估值角度我不同意会走出历史上的漫长盘落,但可以想见,后市反弹行情并非一帆风顺。

   

搜索更多股票家数 KDJ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