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税政策不会影响整体财税 叶檀:应和通胀挂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由于公众和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对进一步提高个税免征额呼声强烈,最终通过的个税修改决定将工薪所得免征额由目前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这就意味着6千万人不再缴纳个税,只剩下约2400万人继续缴税,个人所得税收入全年减收1600亿。个税政策的变化对于整个经济会产生何种影响?中央台记者季苏平对话财经评论员叶檀:

  个税调整不会影响中国整体财税

  记者:本周个税的方案已经出来了,就是起征点达到了3500块钱,与之前的3000块钱比较起来就有6000万人是不需要再交纳个税的,只有2400万人继续交纳个税,个人所得税全年的收入也因此减少了1600个亿,这1600多个亿对于整个中国的经济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它会不会影响到比如说我们公共服务的投入等等之类呢?

  叶檀:1600个亿是不会的,因为个税它有一个特点,就是它在我国的整体税基中占的比例是比较小的,大概只有百分之几,但是他的增长速度非常快,也就是说未来随着人财富越来越多,他直接的税收会越来越多,从现在来看的话它不会影响全局,但是对于未来的格局有所影响,所以个税起征点调高到3500块钱具有象征意义,但是你要说对于中国的财税整体有非常大的跳动,这个不会。

  个税改革应该和通胀挂钩

  记者:实际上在个人所得税改革方面,虽然说提高了起征点,但是有很多人说,个税的改革不仅仅是局限于起征点的提高,更多的它应该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叶檀:个税起征点只是个税改革的一个方面,其实个税改革的话他是有一个方向性的任务,第一个任务就是它的目标就是要达到公平和高效,要达到高平和高效,从个税起征点从综合税率了分类税制的改革也好,都是为了公平这个目标去的,所以个税起征点它上升,上升到3500或者是4000意义是不大的,最最大的,最最关键的是让个税起征点可以跟我们的物价货币贬值程度相挂钩,这样子话每年不管它货币贬值多少,相应的每个人的个税起征点这一块可以保证他的生活水准不下降。

  应尽快实行综合税制改革

  另外一块就是在条件适当的情况下,应当尽快实行综合税制的改革,我们的分类税制现在已经从9级到7级,但是7级还是太多,而且是以个人为单位征收,而不是以家庭为单位征收,未来所有的这一切都应该向着以家庭为单位征收,然后尽量减少层级提高效率的这么一个方向去走。

  记者:虽然个税起征点的提高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毕竟从现在来看,从2000块钱提高到3500块钱,对于很多人来说,他的生活会有一定的影响,我们想问一下,个税起征点提高之后,他是不是会去进一步促进整个社会的消费从而使得经济更加活跃,或者说对于经济方面产生什么样积极的影响吗?

  叶檀:要希望通过提高个税起征点来提高我们的内需,这个是不现实的,但是提高个税起征点反映了一种趋势,就是我们希望更多的让利于民,这样的话来拉动内需,这个改革的方向是确凿的,但是这中间会产生很多问题,比如个税起征点调高之后,是不是货币的贬值速度更大了,或者是最低工资上调之后,企业的负担是不是更重了,或者是关停并转的企业更多,因为有时候我们不能局限在单一的方面,而应该从多角度来理解这个问题。

  橄榄型社会形成后内需才会增长

  记者:针对这样的一些问题,我们又应该怎么进行解决,又应该怎样看待呢?

  叶檀:在改革的过程中,第一肯定是要稳妥,第二是要大方向正确,你比如说我们要提高内需这个没有错,但是提高内需的基础是个人激励机制的完善以及机会的均等,还有那些中小企业有发展的空间,我想这些东西都是非常重要的,在中国这么一个大的国家里头,要立竿见影来拉抬内需这个是比较难的,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我们随着市场化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越来越多的财富可以集中在市场,集中在公众手中,未来成为一个中产收入阶层的橄榄型社会之后,内需才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