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首次正式回应海上漏油事故 影响尚未定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海油投资者关系部近日表示,据美国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报告,由该公司任作业者的蓬莱19-3油田于6月上、中旬发生渗漏,附近海面出现油膜。这是事故发生近半月后,中海油首次正式回应海上原油渗漏事件。

  中海油是国内海上油气最大的生产商和运营商,通过与海外石油公司合作开发海上油气田来进行运作,而蓬莱193正是由中海油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合作来开发的,同时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建成的最大的海上油气田,面积覆盖约3200平方公里,其中中海油拥有油气田的51%权益,而康菲石油担任作业者,拥有其余49%的权益。

  蓬莱193油田实际上位于山东半岛北部的渤海之中,距山东省龙口市仅48海里,属于特大型整装油田。因为康菲中国任该油田的作业者,也就是说他们负责这个油田的开发生产作业管理。事故发生之后,康菲中国紧急部署了进行油膜回收以及清理工作,原油渗漏点现在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而油膜回收工作也已基本完全。中海油投资者关系部相关负责人称,作为合作方中海油积极配合康菲中国处理该事件,此外国家海洋局等相关监管部门也是正在对这个事件的处理进行了严格的监督和直接指导,目前事故的原因还是正在调查之中。

  目前我国官方和中海油都没有对这个事故以及对周边的环境影响给出一个明确的定论。但是中海油内部一位长期从事海上石油开采的人士近日表示,我国渤海应该说没有完全的自喷井,因此不会出现像墨西哥湾的漏油情况,也就是说这只是一个小常规的事故。但是即使是只有几公斤的漏油量,如果海风大,在海上也会产生很大的油带,而事后通过围油栏、清船等可以很快的处理。而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因为完全是自喷井,因此在发生泄漏之后相关处理措施又失效,才使得原油不断喷出,导致事态扩大,但是现在渤海油田在发生泄漏之后,它的系统会迅速监测到压力变化,并自动使得泵停止运行,并阻断这种漏油点,也就是说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此次漏油的事故应该说并不严重。

  (记者张棉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