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明乳业总裁:中国生奶标准几乎是全世界最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3日消息,针对近期中国奶业标准引发公众争议一事,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今日对新浪财经作出回应,中国生奶标准几乎是全世界最差。这是全国奶业企业首次回应奶业标准争议问题,并首次证实中国生奶标准几乎全球最差。

  此前,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指出,中国乳业新标准是全球最差的牛奶标准,主要体现在“细菌总数”和“蛋白质含量”两项指标。2010年以前,我国生乳收购标准是每毫升细菌总数不超过50万个,蛋白质含量最低每百克含2.95克。而2010年新修订的标准,将每毫升细菌限量总数提高到200万个,蛋白质最低含量下调至2.8克。新标准中蛋白质含量远低于发达国家3.0克以上的标准;而菌落总数放宽3倍后,是美国、欧盟(10万个)标准的20倍。这一标准堪称“世界最低,全球最差”。

  郭本恒对此表示认同,同时指出中国生奶标准还有很多不够格的地方,他说,除了每毫升细菌总数、蛋白质含量,国际奶业标准还要求检测生奶中抗生素、亚硝酸盐含量等指标,“但国内对此甚至都不做要求”。

  而这样的奶业标准会导致怎样的结果?郭本恒直言不讳,“用这样一个相对比较低的标准能不能生产出一个非常高级的产品呢?其实是做不到的。垃圾生产出来的就是垃圾”。

  新浪财经追问,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郭本恒解释说,消费者在企业面前,在行业知识方面其实很弱势的,“包括我,我其实已经读到博士,如果我去买电器,我对电器的知识可能也是小学生”。在这样一个情况下,郭本恒建议围绕企业自律、社会诚信、政府监管、改变奶农饲养标准等方面做文章。

  在郭本恒看来,企业自律、社会诚信、政府监管是个长期建设的过程,现阶段,最重要是改变奶农饲养标准。

  追问郭本恒为何有这样的判断? 他反问,在三聚氰氨事件爆发之前,光明乳业等上海乳企收生奶时,也没有针对三聚氰胺进行专项检测。为什么上海乳企没有三聚氰氨?郭本恒说,就是因为上海有6万头牛,113个牧场,每家养殖规模在500头到600头,都是规模化经营。因此育种体系、营养配餐体系相当完备,“从源头上避免了三聚氰胺”。

  在郭本恒认为,国家奶业标准太低,不止是伤害消费者,也是在害农民。“因为中国乳业加工水平在世界上是领先的,现在生奶不过关,伤害整个中国乳业的国际竞争力”。

  “我感觉我们国家方法有问题,一定要从源头抓,而不是抓流动环节,抓生产环节,只有把生产的源头抓起来,中国的食品工业绝对会保证它的安全。”郭本恒说。(曹磊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