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半年国内车市有十大利好因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 (记者 张毅)最近有评论认为上半年国内车市形势严峻,下半年将更加严峻,全年国内汽车产销将出现负增长。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国内车市增势趋缓,是连续两年井喷行情之后的正常调整。预计全年汽车产销仍可保持一定增长,只是增幅比前两年大幅下降而已。

  上半年有可能实现正增长

  据中汽协统计,今年前5个月,国产汽车产销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19%和4.16%。预计上半年同比增幅会比前5月继续下降,但仍有可能总体保持正增长。

  上半年国内车市同比出现下降的主要是商用车和乘用车中的交叉型乘用车。商用车产销之所以下降,主要是由于油价高企和公路乱收费、乱奉,大大提高了物流成本,导致购车意向下降。交叉型乘用车下降主要是政策原因。今年年初取消的优惠政策如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以旧换新,全部和交叉型乘用车有关。而唯一保留的节能汽车补贴,交叉型乘用车由于技术含量低又享受不到。

  从前5个月乘用车四大品种销量看,轿车同比增长7.09%,MPV增长13.35%,SUV增长29.58%。

  下半年车市将好于上半年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上半年国内车市增长缓慢,其中一个原因是去年四季度的汽车抢购风潮,提前释放了部分汽车消费能力。而下半年汽车消费能力将有所恢复。

  二是国内通胀水平下半年将得到明显抑制,有利于坚定汽车消费者的信心。有分析认为,6月份CPI将达到今年全年最高,之后会逐步回落。

  三是部分中高级轿车的购买者是中小企业主,上半年受银根紧缩影响,这部分购买力未能兑现。最近,国家有关部门专门就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做出了部署,下半年中小企业贷款情况将有所改善,有利于中高级轿车的销售。

  四是降低物流成本将促进汽车消费。6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税收、土地政策、降低过路过桥收费和加大物流业投入等方面着手,进一步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这些措施将对下半年商用车市场带来利好因素。

  五是国际油价下半年将保持相对平稳。国际能源组织动用库存抑制油价大幅上涨的措施,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油价相对稳定将坚定国内消费者的购车行为,有利于下半年的汽车销售。

  北京限购措施不会扩大化

  董扬认为,除了北京限制购买汽车,其他大城市并未跟风。之前曾传出要限购汽车的广州和深圳明确宣布不会采取限购措施。限购政策的影响仅仅局限在个别地区,而不会扩大化。

  同时,日本地震对日系品牌汽车的影响将逐步减少,从而增加市场供应。东风日产汽车生产已经恢复到地震前90%的水平,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广汽丰田、一汽丰田等中日合资企业,产量在逐步爬坡,预计到7月底8月初可以恢复到地震前的水平。

  整车厂上半年库存下降,有利于下半年从容安排生产。由于行业整体增速大幅回落,企业积极应对,库存下降明显。截至5月底整车企业库存为66.12万辆,比2010年年底下降14.55万辆,且呈现库存逐月下降的趋势。整车企业较低的库存水平对下半年车市也是有利因素。

  汽车出口增加有利于下半年扩大汽车产销。随着世界经济的恢复,国产汽车出口开始加速。预计上半年汽车出口将比上年同期增长50%以上。下半年汽车出口将延续这一走势。

  节能汽车补贴将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补贴将有所扩大。这些政策都是下半年车市的利好因素。目前享受节能汽车补贴的1.6L以下乘用车车型达到400多个,优惠政策的延续将促进这些车型下半年继续热销。

  新华信咨询公司的研究表明,2011年国产汽车产销有望达到1900万辆,比上年增长6%左右。中汽协也认为全年汽车产销可实现正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