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月非制造业PMI连续两月回落 企业活动放缓需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7%,较上月回落4.9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回落。

  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数体系,由商务活动、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积压订单、存货、中间投入价格、收费价格、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业务活动预期10项扩散指数构成。一般来说,该指数达到50%以上,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总体上升或增长;低于50%,反映非制造业经济下降或回落。

  数据显示,去年11月到今年2月份,非制造业PMI指数一直在60%以下运行,期间还曾降至44.1%的低水平;不过,自今年3月以来,非制造业PMI升至60.2%后就连续三月在60%上方运行,4月份还曾达到62.5%的阶段性高点。此番非制造业PMI降至57%,是四个月来的低点。

  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看来,虽然非制造业PMI从4月份以来连续回落,但目前指数水平仍说明我国非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统计显示,6月中国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新订单指数降幅较大,较上月回落3个百分点至53.5%;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则呈现小幅回调,环比回落0.4个百分点至61.6%;从业人员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则分别回落0.5个百分点、0.2个百分点至54.2%和67.8%。

  分析人士指出,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和收费价格继续有所回落,虽幅度较小,但反映出价格过快上涨趋势基本得到控制,价格走势已进入高位趋稳的区间;与此同时,新订单指数回落明显,特别是交通运输业新订单普遍较低,很大程度上反映企业采购活动在放缓,这是否预示今后一段时间内企业经营和经济增长继续趋缓,值得关注。

  分行业看,建筑业在新订单、中间投入价格、从业人员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上均处于各行业首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消费服务业则在新订单、从业人员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方面处于各行业末位。

  蔡进引述数据分析指出,保障性住房建设加速推进,带动房屋及土木工程建筑业高位攀升,制造业活动的放缓则造成生产性服务业出现回调,同时,消费淡季引致零售业和餐饮业等行业增长高位放缓。

  来自中国物流信心中心的一份分析说,消费性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出现较为明显回落,反映消费淡季致使行业需求回落,导致消费性服务业活动增速放缓,其中,零售业和餐饮业等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有较明显的回落。

  数据显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9%,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较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仍呈现下滑态势,需关注日后消费旺季的来临对行业需求的提升力度。

  这份分析还指出,生产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三个月出现回落,数据变化显示,生产性服务业的经济活动仍保持较快发展,但增速有所放缓,结合制造业PMI指数的持续回落,表明制造业经济活动的放缓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回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