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税起征点提高 北京购车纳税证明或将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1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从9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将提高到3500元。在北京实施限购令的背景下,月收入在3500元以下的非京籍市民,在买车和买房方面有何影响?今天上午,相关专家向记者表示,外地人在京买房可以凭借社保证明,不受是否纳税影响,而购车要求提供纳税证明,部分非京籍人员将受影响,有关部门称正在研究相应调整措施。

  80后小伙小刘是个北漂族,虽说每个月的工资不多,才有3000元左右,但家里的经济支援让他的生活压力不是很大。但自从得知个税要调整到3500元后,他就很纠结。“我现在的工资还不到纳税的标准,如果这种情况一直持续,我就无法提供纳税证明,那就无法达到个税缴纳满五年后可以买车买房的条件。”

  根据北京的限购政策,非京籍家庭在京购房购车,都要提供在京连续5年以上的纳税证明,那么,像小刘这样,因为不到新的个税起征点而无法提供纳税证明的非京籍市民,未来将如何买车和买房呢?

  对此,北京市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陈志表示,外地家庭在京购房,在实际操作中,是连续5年以上的纳税证明或社保证明,二者选其一即可。所以,即使在个税提高后停止缴纳个人所得税,也可以通过提供社保证明,不会影响购房。

  而在购车方面,根据《北京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非京籍人员在京买车,必须持暂住证,且连续五年以上在京缴纳社保和个税,参加摇号取得购车指标。由于纳税证明是必备要素,或将有部分非京籍人员受到影响,无法购车。

  对此,中央财税学院副院长刘恒表示,目前有关部门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也正在研究相应的调整措施。“在国外,纳税证明就是个人资信证明的一个要素,个人提供了纳税证明,便有权享受政府提供的各种公共服务。在目前的限购政策下,个税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后,确实会有部分人群停止纳税,无法提供纳税证明,从而影响购买行为。目前有关部门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也有专家提出建议,比如是否可以由工作单位提供连续工作的资信记录等,正在研究调整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