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威达或借重组乌鸦变凤凰 投资者增值超六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公告显示,7月4日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将对威达医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威达”)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进行审核。一旦重组事宜获批,此前拟注入*ST威达的内蒙古银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都矿业”)的62.96%股权,将成为公司全新资产,而公司之前的资产和业务也将全部置出。届时,这家以医疗器械生产、销售为主业的ST公司,将摇身一变成为A股中,唯一一家以银矿采选为主营业务的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而四家投资者,也将因此次资产重组,资产增值超过六倍。

  2010年5月,*ST威达公布了重组初步方案,拟注入银都矿业部分资产,当时初步评估价值约31亿元。由于银都矿业的主营业务为银、铅、锌等有色金属的开发、生产、加工与销售,这就意味着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ST威达,将借这一机会“乌鸦变凤凰”。

  2010年5月5日,*ST威达公布重组方案并复牌后,连续16天涨停,股价从停牌前的每股7.72元,涨至每股16.87元;2010年8月起,*ST威达股价开始二度飙涨,2010年11月冲上每股31元高位,1 2月7日达到历史最高价每股31.84元,全年涨幅达278%,在A股2010年涨幅排名中位居第五。

  公司2010年中报显示,南京万年聚富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年聚富”)和深圳市安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远投资”)成为*ST威达第二和第四大股东,分别持股1370万股和700万股。目前,公告显示两家投资者均未退出。

  2010年11月4日,*ST威达正式公布重组方案,拟注入银都矿业62.96%股权,该部分股权价值28.6亿元,拟置出资产的交易价格为1.1亿元,置换资产的差额27.5亿元,将由*ST威达以定向增发的方式支付。以每股7.54元计算,*ST威达拟发行股票数量为3.6亿股。增发后总股本约为5亿33万股。

  但出人意料的是,2011年3月17日,银都矿业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安全生产管理局随即下发《强制措施决定书》,决定“银都矿业西部斜井立即停产整改”。尽管这一突发事件在一定程度上拖延了*ST威达的重组进程,使得公司不得不在近期再次向证监会提交重组申请,但公司股价却并未受到影响。在随后的一个多月内,公司股价从每股28.30元上涨至最高每股39.60元,涨幅达到39.9%,并创下历史新高。

  公司公告显示,2011年一季度新进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证券”)和中国工商银行汇添富民营活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工行汇添富民”)两家机构投资者,两家持股数量均位列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并成为公司目前仅有的两家机构投资者。

  根据*ST威达公告,万年聚富、安远投资、华泰证券和工行汇添富民目前持股分别约为,1370万股、700万股、109.3万股和43.2万股,根据*ST威达现有股本14036.25万股,以及置出资产交易价格1.1亿元计算,这四家公司所持有的*ST威达的实际资产价值分别为,1073.6万元、548.9万元、87.9万元、33.9万元。但一旦*ST威达重组成功,这四家公司所能获得的资产将变为,7831万元、4001万元、624.8万元和246.9万元,资产增值分别为629%、628%、610%和628%。

  一位证券分析师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和目前的*ST威达相比,银都矿业是绝对的优质资产。*ST威达公告曾介绍,2009年度银都矿业净利润为3.86亿元,2010年度净利润将增至4.08亿元,而随着银都矿业年产90万吨采矿权的获批,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目前,有色、矿产类上市公司,是市场的追捧对象,今年一季度白金价格已较去年同期上涨超过20%。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旦*ST威达完成重组,复牌后股价应该会有一轮上涨。尽管目前四家投资者的实际获利还难以计算,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公司股价的上扬,他们的账面资产价值有望进一步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