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年投5亿 王健林介入中国足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个小时之后,国务委员刘延东、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专栏)、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在横幅前亮相。地产大鳄王健林重返足坛的传闻以这种方式成为现实,一场U 14的比赛过后,中国足协正式与万达集团签订合约。根据协议,未来双方将在中超联赛冠名、青少年球员留洋、聘请国字号外教、女足联赛与国家队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但与之前的传闻有着最根本的出入:王健林砸向中国足球的金钱不是十年30亿,而是三年5亿。

  “我也是试验,看看三年后是否会有变化。”王健林说,“如果有好的变化的话,以后会加强合作;如果更没戏,可能合作就此打住。”

  1994年,大连万达赞助甲A中的大连足球队,王健林首次介入中国足球;1998年,因为一场足协杯比赛中对主裁判三个点球的判罚不满,王健林一怒之下,宣称“永远退出中国足坛”;2000年1月9日,王健林和他的万达集团正式撤退。

  11年后重归,并无接管欲望

  但时隔11年之后,身家已涨至几百亿人民币的王健林以一种更为迅猛的方式再度介入。“自己十年前离开中国足坛的想法,是再不涉足。”王健林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与高层领导的交谈改变了他的想法。“从去年下半年的打黑之后,领导找我谈过,希望我站出来重新支持中国足球。”王健林说,“我本人对足球热情未泯,痴心不改。但当时足协领导没有到位,我一直在等待这个机会。两三个月以前,明确了蔡振华领导中国足球,足协的大班子也调整了,合作的事情最终定了下来。”

  此前有人分析认为,王健林此举的意图是“接管中国足球”,但他本人昨天表示,自己并无这样的欲望,“我们并没有要求经营权,参与足协工作的消息也是误传。我本身社会职务很多,在有能力的情况下,能够做一些事情就足够了。”

  3年,是王健林本次试验中国足球的时间期限。他明确表示:“我最看重的是青少年球员的培养,我希望三年内能看到成果,如果能培养七八十万足球青少年,就是成功的标志。”假如三年后无法出现如此盛况?王健林可能再次转身离去。 南都记者 徐显强 发自北京

  声音

  王健林:万达集团之所以出巨资支持中国足球事业,首先是国家、社会的需要和中央领导的指示,加上本人热爱足球。真心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支持中国足球走出困境,走向振兴,为广大百姓带来欢乐。(车月)

  韦迪:尽快聘请高水平外教

  南都讯记者徐显强 昨天下午与万达的签约发布会,足协中层以上领导全部出席。青少年球员培养是王健林资助计划的核心,也是昨天会议的重点,但有关国字号外教的话题,依然无法回避。“如果能请到高水平合适的外教,越早越好。”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说。

  由于高洪波带领的国足目前正处于备战世界杯预选赛第二轮比赛期间,外教一直是个敏感的话题。但在万达与中国足协的合作协议中,赞助国字号聘请世界级优秀外教是一大重要内容。韦迪承认,这是双方本次达成合作的一个重要内在因素。

  何时聘请外教?花多少钱聘请外教?成了眼下的焦点问题。

  “我相信现在高洪波带领的这支国家队会全力以赴地奔向2014年世界杯,而中国足协应该考虑的还是国家队的持续提高和整个高水平训练体系的建设问题。”韦迪说,“我们现在考虑的是,要考虑2014年世界杯的同时必须兼顾2018年,我们再签外教,绝对不是短期行为,肯定是‘3+N’的方式,国奥国青都要请外教。”

  据了解,在海外选拔外教的工作早已在秘密进行,万达提供给外教的年薪将达到4000万元人民币。在阿拉贡内斯、里杰卡尔德等名帅相继无缘国足之后,前德国国家队主帅沃勒尔成了最新的目标。韦迪表示:“每一个外教花多少钱,我还不方便公开说,我们跟万达有约定,争取用好每一笔资金。”

  合作备忘

  1、未来三年,资助60名16岁以下“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队员前往欧洲三家顶级俱乐部留学;

  2、万达冠名赞助国内10-17岁三个年龄段青少年足球联赛;

  3、万达冠名赞助中超联赛;

  4、资助中国足协选聘世界级优秀外籍主教练执教国家队,聘期为三年;

  5、对裁判员实施奖励,大幅度提高裁判员待遇;

  6、赞助女足国家队,冠名女足超级联赛。

  (徐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