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粮丰收成定局 产量占总产量四分之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毅

  夏粮收获基本结束,丰收已成定局,冬小麦将实现连续八年增产。在肉价飙升、农产品价格看涨的态势下,这无疑是个重大“利好”。夏粮丰收保持了我国农业连续多年的强劲发展势头,为当前稳定物价、有效管理通胀预期提供了有力支撑。

  夏粮丰收来之不易。这一成绩是在粮食“七连增”高起点上取得的,克服了干旱等自然灾害的严峻挑战,经受了物价上涨、管理通胀预期任务加重的重重压力。尤其是在世界粮价上涨、一些国家和地区粮食减产的背景下,我国丰收的画卷更显亮丽。去年冬天小麦播种后不久,黄淮海地区就出现了大面积、长时间的冬春连旱。抗旱减灾贯穿夏粮生产全过程,犹如一场“田野大片”,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重视空前、扶持空前。从年初出台中央一号文件,到春季启动2011年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出台扶持粮食生产和抗旱浇麦的政策措施,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制定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特别是针对北方冬麦区的严重旱情,中央财政在已有政策基础上,再安排129亿元资金支持粮食生产和抗旱工作,对抗旱浇水、弱苗施肥给予补助,政策支持力度之大、针对性之强,在我国粮食生产史上是没有过的。

  动员空前、应对空前。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农业部门全力以赴,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形成了抗灾夺丰收的强大合力。今年的冬小麦抗旱工作做到了反应早、行动快、措施实、效果好。受旱地区认真落实抗旱补贴,积极出台配套措施,加强农情调度,强化技术指导,为夏粮丰收赢得了回旋余地。

  在日前召开的G20农业部长会议上,粮食安全,依然是备受各国关注的问题。近年来,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国际粮价持续上涨,带来的物价攀升、通胀高企加剧了很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社会矛盾,甚至引发了动荡。当今世界,随着全球人口的急剧增长以及消费需求的增加,粮食价格出现剧烈波动,部分贫困国家饥饿问题日益突出,全球范围内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粮食安全隐患。进一步扩大对农业的投入,提高农业科技水平,防范和降低自然灾害的影响,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更是发展中国家要着力应对的大问题。

  今年是国家实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的第一年,夏粮再获丰收,为全年粮食生产开了好头,这是我国“十二五”开局之年的一大喜讯,也是亿万农民为建党9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但是,夏粮产量只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1/4。夏粮到手望秋粮,全年粮食生产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保物价、抑通胀,各地各部门要毫不松懈地将增粮行动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