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6月的二级市场仍在失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说5月的股市资金面用“紧张”来形容的话,6月的A股市场存量资金则应用“更加紧张”来形容。

  由上海证券报和申银万国研究所近日联合推出的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6月末,A股二级市场的存量资金为1.34万亿元,相比5月再次降低500亿元左右。至此,A股市场已连续两个月流失了资金900亿元。

  根据申万研究所对全国各营业部的分层抽样,截至6月末,沪深股票市场的二级市场资金为1.34万亿元左右,相比5月再度下降500亿元。这表明,6月已经取代5月成为A股市场近一年来资金外流最为严重的月份。

  6月,A股一级市场的资金也大幅萎缩,从1000亿元左右下降到600亿元上下。与往年4000亿元以上的平均水平相比,资金外流更加明显。

  这似乎表明,A股市场连续两个月的弱势严重影响了个人投资者的信心。统计显示,A股市场个人保证金6月份外流了300亿元,占当月资金总流失规模的六成。和5月相比,流失量和占比都在放大。

  5月份,A股市场个人保证金出现了12个月以来的首次外流。根据当时的统计数据,5月初至6月初,A股市场的个人保证金直接流出200亿元。此前的4月份,A股市场保证金小增100亿元。

  在过去正常月份里,A股市场的保证金最高月增额达到1000亿元(2010年10月),最低月增量80亿元,绝大部分时候,A股保证金是稳定增加的。5月份和6月份连续两个月的负增长,令人担心曾经稳定了8个月的存量资金面将开始受到冲击。

  除了个人资金直接流出外,A股市场的其他资金消耗仍在继续。

  据统计,从6月初到6月30日,A股市场的新股IPO融资达到107亿元,股改减持资金需求为19亿元,较5月明显减少,印花税和佣金90亿元,合计资金流出规模为130多亿元。资金供给方面,6月发行偏股型基金的募集资金规模近100亿元。6月投资者资金流出近300多亿元,加上融资、减持、佣金等的消耗,合计资金流出近500亿元,整个市场资金处于纯消耗状态。

  同时,一些比较重要的数据指标也在变化。

  其中,标志市场紧张程度的市值资金比意外上升。此前,在5月份,A股市场的资金市值比曾经下降至6.1,但6月份再次回到2个月前6.5的超高数值水平。这表明,资金外流的速度比市场下跌还快。

  另外,按自由流通市值计算的“利润利息比”(股市收益率与国债收益率之比)也有所上升,6月30日的调整利润利息比为1.19,比6月3日的1.29有所下降,表明股票估值有所上升,加之流动性较紧,估计市场短期以盘整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