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紧张和流动性过剩共存 解救小企业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间借贷在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已经成为事实的高利贷,并且不断炒热三线四线城市的房地产。而另一方面,大量的小企业已经断炊了很久。为什么流动性过剩和资金紧张共存,表面的矛盾后面有哪些隐秘?专家认为,解决这个矛盾、解救中小企业已经刻不容缓。

  奔波在北京和温州之间,一直呼吁帮助中小企业的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是在去机场的出租车上接受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很多民间借贷的成本已经飙升成高利贷,月息达8%,即使这样还不愿意借给传统制造业企业。

  周德文:借贷的利息,我讲过短期的要比较高一点,大概是六分八分,长期的应当是7%或8%左右,月息。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从积极的角度看这次资金短缺,他认为这是产业结构调整的结果。

  曹远征:从积极的意义上说,我们的结构转型正在开始,过去的产业结构银行向高端服务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从这个意义上说,他退出过去的出口导向型产业,应当是结构调整的一个成果。

  周德文对这个说法并不赞同,他直言不讳地说专家们需要亲自来基层考察一下,看看小企业的灭顶之灾,并不是说仅仅不健康的企业倒掉了,很多健康的企业也因为资金不足破产了。

  周德文:现在我认为政府社会应该更多地去关爱中小企业,制订对它有利的政策,帮助它走出困境。

  和小企业因资金链断裂破产相反,大量的民间资本因为找不到好的项目纷纷涌向三线四线城市炒房地产。一位了解民间借贷的业内人士透露给记者,山西某县城的土地出让费用已经从去年同期的每亩二三十万元涨到了八九十万元,小小县城的房价也逐渐从一两千元一平米涨到了三四千元一平米。而这个小小的县城,人口不足十万,也没有任何投资的热点。说到为什么宁愿投资一个偏僻的小县城也不投资实体经济,这位业内人士披露,山西那些卖掉煤矿的富人们仍然认为这样的投资最安全,而投资实体经济,不确定性比较多,随时就可能打了水漂,所以这些人甚至宁愿去海外炒房炒地,也不把资金投给实体经济。

  曹远征坦承,这是结构转型的一个副作用,如果没有引导,从传统产业转出的资金就会找不到方向,而周德文说的那些健康小企业,也只能眼巴巴地看着钞票从身边流淌过去,而自己却因为资金断裂而死掉。

  曹远征:流动性过剩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已经从原来的产业退出,变成现金了,并没有投到新的行业中间去,那么就变成社会上的资金比较多,炒股票、炒房子、还是炒煤矿,还需要进一步引导,使它真正进入投资行业。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曹远征呼吁要进一步落实国务院相关政策,至于如何落实,中国中科智担保集团董事长张锴雍举例说明。

  张锴雍:比如说中小企业在单一的高收益债在中国还有很广阔的空间,在中国几乎还没有真正的起步。

  周德文赞成这个提议,他认为目前急需在直接融资方面发展中小企业股权和债权融资,而救助中小企业刻不容缓,必须争分夺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