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车“泡水”损失咋赔 启动后赔付需靠“涉水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3日下午,北京遭遇十年以来最大降雨,不少车主眼睁睁看着爱车被泡水中。惨遭“泡水”后的车辆能否获得保险公司的赔付?理赔时有哪些注意事项?这些成为了雨后几天来车主们关注的热点。

  车“泡水”您先别动

  “也就短短几个小时,在公司开了个会,下楼一看水都淹到车门了。”车主王女士表示,幸好自己为车辆上了全险,在车辆被淹后也没敢自行移动车辆,而是直接致电保险公司,最终可以获得车损险的赔付。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车损险中,大部分包括了发动机进水造成的损失,但是这种赔付是有前提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车险专家介绍说,只有车辆在静止情况下被淹,车主没有强行发动的情况下造成的损失,全险中的车损险才会负责赔偿。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暴雨中,汽车被水淹后,车主应尽快联系所投车险的客服,通知保险公司或者4S店的拖车将车辆拖至维修站,做完定损再按照车损险理赔。车主最好自己拍下车子被淹时的照片以留存,此外,最好再保留一份报道了当日暴雨的报纸作为理赔依据。

  启动后赔付需靠“涉水险”

  与王女士相比,车主杨先生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暴雨中他驾驶车辆不小心驶入积水中导致车熄火,眼看着车泡在水里且水位不断上升,心急的杨先生发动汽车准备加速驶离,没想到发动机因进水当场“罢工”了。

  杨先生事后找到保险公司索赔,但是保险公司以杨先生在水中重启发动机为由拒赔。

  “我明明投保的是全险,为什么不予理赔呢?”杨先生表示不解。人保和太平洋(601099)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车辆保险的全险并不包括发动机特别损失险,也就是“涉水险”。在可以预见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依旧涉水行驶造成的车辆损失,车损险不给予赔偿。车主只有同时购买了“涉水险”,才能相应获得包括发动机损失在内的赔偿。

  根据保险条款,“涉水险”主要适用于在遭受暴雨、洪水的当时,保险机动车被水淹及排气筒或进气管,驾驶人继续启动机动车或利用惯性启动机动车;遭受暴雨、洪水后,未经必要处理而启动机动车。在这两种情况下,要获得相应的赔偿就必须购买涉水险。人保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车损险有20%的不计免赔率,因此,如果车辆在涉水过程中出现发动机故障,车主还要投保不计免赔,才能获得全额赔偿。

  “涉水险”覆盖率并不全

  不过,提前购买“涉水险”看似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却并不容易。

  首先,“涉水险”不能单独购买。中国人保车险的工作人员表示,“涉水险”是一种附加险,只有先上了车损险以后,才能购买。具体保费金额也要根据车辆价格和使用年限来定。以一辆10万元左右,使用两年的普通汽车来计算,涉水险一年的保费不会超过200元。

  其次,并不是所有的保险公司都有“涉水险”销售。有保险中介负责人表示,由于地处北方,降雨不多的原因,目前在北京投保“涉水险”的车主很少,加上赔付数额高、风险大,保险公司对于销售“涉水险”的积极性并不高。

  据了解,目前北京地区几家大型保险公司中,人保和太平洋保险都设置了“涉水险”险种,可以直接购买。而平安车险暂时还没有将“涉水险”上线,平安车险工作人员透露,预计这一险种将在7月或8月开始销售。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目前北京进入汛期,雨水较多,而近年来暴雨过后部分地区积水严重造成淹车的情况也并不少见,为保险起见,还是建议车主投保“涉水险”。

  小贴士

  “泡水”车不宜强行启动

  “车辆在静止状态下被水浸泡,发动机及缸体内部件并不容易被损坏。”汽车修理厂经营者赵阳表示,一般发动机外部都有一层铝合金包裹着,就算泡的时间过长,也只是进水和泥沙,适时清理就可以了。即使水和泥沙都会对电路板等电子设备造成破坏,但只要车主投保了车损险,保险公司都会给予赔偿。所以,车被长时间浸泡在水中的车主也不必过于担心,只要不强启发动机,正常情况发动机都不会损坏。

  积水过轮胎一半勿涉水

  “车辆涉水是非常危险的,往往会导致发动机严重损坏,严重者还会导致变速箱进水、车身电器的损坏。”赵阳建议,车主在通过积水路面的时候,一定要视实际情况谨慎通过。如果积水高度超过轮胎的一半,就不能涉水通过,因为汽车的排气管就在这个高度,强行通过容易造成排气管进水,从而使发动机受到严重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