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名央企高管无缘工程院士 163人进入第二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工程院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进入第二轮评审的院士候选人名单,现在有效候选人已由第一轮的485人减至163人。

  此前,由于中央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和政府高官进入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有效候选人名单而遭到公众的质疑。第二轮名单显示,中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前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等央企高管没有进入。

  

中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前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

  工程管理学部候选名单惹质疑

  工程院日前发布公告称,2011年院士增选第一轮评审工作已经结束,各学部经过候选人材料审阅、专业组评审、全学部评审和投票等程序(其中工程管理学部候选人在相关背景学部进行评审),从485位有效候选人中产生了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163位。工程院表示,投诉受理截止日期为8月15日,匿名投诉信原则上不予受理。

  在第一轮评审的名单中,出现了多位在职或卸任的央企高管和政府官员,尤其是在工程管理学部最为集中,44名候选人近半来自央企和政府部门,随即遭到社会公众的质疑。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回应说,工程管理领域院士的增选,第一步看学术背景,第二步看管理业绩和整体水平。“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首先必须是科学家。”

  在进入第二轮的评审名单中,工程管理学部有效候选人由44人减至12人,是减幅最大的一个学部。

  部分央企高管,包括中石化董事长、原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中石油股份公司总工黄维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国航空研究院院长张新国,部分曾在或正在政府任职官员,如上海市副市长、上海交大医学院教授沈晓明,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基尧,国家安监总局原副局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闪淳昌等,均未能进入第二轮评审名单。

  部分央企高管进入第二轮

  在航天领域知名度较高的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陈善广,以及中国航天科技(000901,股吧)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神舟号飞船系统总指挥袁家军也没能进入第二轮评审名单。

  部分高管、官员,进入工程管理学部第二轮评审名单。如中石化副总经理曹耀峰、中石油原副总胡文瑞、中电投副总张晓鲁、农业部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凤懋润等。

  另外“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候选者神华集团总经理张玉卓,“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候选者教育部原副部长赵沁平,也进入了第二轮评审名单。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每两年进行一次,每次增选名额不超过60名。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央企高管
  • 工程院士
  • 第二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