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企业切忌全面开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什么样的项目最受投资者青睐?什么样的管理模式最能吸引投资机构关注?昨日,导师团继续对已经报名的精彩项目进行点评,在给出投资点的同时也提醒企业注意防范风险。

  项目1:

  魔芋产业

  成都新星成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郫县新民场工业园,成立于2003年5月,公司专门从事魔芋研究、种植、加工及销售等,目前有员工80人。

  该公司董事长何成贵介绍,目前魔芋的主产地在中国、日本、缅甸、印度、泰国等,能进行深加工的只有中国、日本。

  全世界目前需求魔芋约为30000吨,并每年有不低于5%增长量,而生产量只有20000吨左右,市场缺口极大。综合比较,我国的魔芋在价格、质量、技术上都比其他国家有较大优势,十二五期间政府部门已把魔芋列为中国四大优势特色农业,用五年时间将该产业做大做强。

  何成贵认为,公司生产的魔芋超微粉,高透明魔芋胶,刺槐豆胶取代品(魔芋胶)等市场前景广,其他公司不易模仿。

  该公司拟通过融资峰会融资6000万元左右。

  导师点评:

  ●搏实资本合伙人、执行总裁李秉恒

  投资点评:从投资价值看:1.该行业属国家倡导发展的行业,而且也列入了“十二五”规划,在行业内占据一定地位;2.根据全球需求和现状看,这个市场还有空间;3.从利润表现来看,若按此增长速度,可培养成上市公司;4.技术和管理团队还有上升空间。

  风险点评:国际风险1.国际卫生标准,该公司产品销售是外向型的,必然会按照国际卫生标准来要求;2.国际汇率风险;3.出口风险,如违约风险等。国内风险:1.原材料价格、供应、质量等风险;2.卫生食品安全风险;3.生产事故风险;产品线过长,过多会出现主营不突出;4.盈利模式单一,未来成长性不确定;5.财务风险;产品线过长,产品众多容易导致现金流中断;6.技术风险,没有过高的技术含量;7.人才风险等。

  项目2

  峨眉山芽心茶叶

  在峨眉山金顶风景区的半山上,有一片5000亩左右的茶山。这就是峨眉山金顶芽心茶叶有限公司和茶叶合作社的大本营基地。

  峨眉山金顶芽心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洪霖规划,在这一片茶山之中进行茶产业的运作和观光,同时还有200亩的土地用于酒店和别墅的修建。

  “因为峨眉山的另一条公路还在修建,目前汽车不能达到茶山,所以茶山的融资状况不乐观。茶山的资金缺口有500万元,而酒店和别墅的资金缺口为1亿元。”但对于茶山的前景,陈洪霖非常看好,“茶山位于峨眉山七里坪附近,环境优美,主要生产绿茶和花茶,茶叶质量好。等公路修通之后,结合峨眉山旅游,可以进行茶园观光和品茶等活动。”

  导师点评:

  ●成都创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陈红炬

  投资点评:这家企业具有一定规模的生产基地,能保证企业在销售量大时的生产,这是优势。

  风险点评:投资最忌讳“你说你什么都是,但其实你什么都不是。”一边做茶叶这种快消品,一边还做旅游项目,显然不现实,目前最好仅作一项,并把它做好。其次,作为一种快消品,最重要的是品牌价值,无论你规模多大,但若没有品牌价值的话,青睐财务投资的VC/PE是不会感兴趣的:快消品,最重要的是品牌附加值。

  华西都市报记者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