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维持沙特国家“AA”信用等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4日讯 大公决定维持沙特阿拉伯王国(以下简称“沙特”)的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大公表示此次评级结果反映了沙特雄厚的财政实力、充足的外汇储备、以及持续的经济增长,同时也充分考虑了该国地缘政治风险突出、经济结构单一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作用。

  大公维持沙特国家信用级别的主要原因是:

  一、虽然国内一直存在的宗教矛盾仍有可能对社会安全和经济发展构成威胁,但目前沙特国内局势基本稳定。沙特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长期矛盾及近期沙特政府对也门、巴林地区什叶派的镇压活动有可能使一直存在的国内宗教矛盾更趋激烈,进而有可能成为威胁社会稳定乃至石油生产供应的最大隐患。尽管最近沙特面临急剧动荡的地区环境,然而由于该国民众富裕程度较高,且政府连续推出惠民措施,同时也得益于王室、宗教以及部落首领的积极干预,沙特成功抵御了近期中东、北非地区民主浪潮对沙特社会稳定局面的负面溢出效应,目前沙特国内局势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二、宏观经济环境良好。在油价持续攀高的背景下,沙特经济能够保持较快增长,2010年的实际经济增长率达到3.8%。鉴于未来油价仍有望保持在较高位置,并且沙特政府也加大了对非石油产业的投资力度,所以沙特中长期产业结构调整目标的顺利完成将获得有力保障,而且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也可以得到一定程度提升。预计未来两年沙特经济将保持约5%的平均增长速度。

  三、大规模的财政盈余、极低的债务规模和较优的债务结构使沙特政府拥有较强的债务偿付能力。2010年沙特中央政府债务未偿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仅为10.2%,在世界范围内属于极低水平。预计未来沙特财政盈余状态将会持续,政府债务率也将呈现下降趋势,其中2011年政府债务率预计将进一步下降到7.8%左右。同时,由于融资需求降低,沙特政府债务可持续性也得到增强。

  四、外汇储备规模不断攀升,外汇实力雄厚。在经常项目以及资本、金融项目持续双顺差的拉动下,沙特外汇储备不断上升。截至2010年底,沙特外汇储备为4,500亿美元,约相当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134.4%,在全世界排名第四。大公预计2011年外汇储备占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为140%。另外,考虑到沙特货币管理局持有4,725亿美元主权财富基金,可以充分覆盖国内现有的外债规模,因此国家外债偿付能力较强。

  大公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鉴于全球能源的供给和消费结构不会出现较大幅度的改变,世界经济的逐渐回暖将导致石油需求增加,而石油供给则较为固定,加上美元的持续走软,所以未来石油价格仍将保持在较高位置,这将为沙特经济的稳定增长、财政的持续盈余奠定良好的基础。由于沙特的民生问题早已得到较好解决,所以地缘政治风险以及国内宗教矛盾预计均不会对该国目前基本稳定的社会局面产生实质性的动摇。综上,大公对沙特在未来1-2年内本、外币国家信用评级的展望均为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