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维持德国国家“AA+”信用等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4日讯 大公决定维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以下简称“德国”)的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大公表示,德国快速恢复的经济、持续稳健的金融体系及日渐改善但仍旧脆弱的财政状况等因素对维持该国现有级别的支撑作用。

  大公维持德国国家信用级别的主要理由为:

  一、2010年德国经济恢复迅速,中长期内经济将持续增长。受出口大幅攀升拉动,2010年德国经济实现3.6%的快速增长,高于欧元区国家、七国集团平均水平及AA+国家中值水平。中长期内德国在基础工业方面的国际领先地位和技术优势,较为稳健的经济发展模式以及不断改善的劳动力市场状况都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充足动力。预计2011年和2012年在消费和投资的拉动下,德国经济增长将分别为2.0%和1.5%。

  二、金融体系稳健性较高,信贷状况有所改善,虽对欧元区国家及英、美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暴露较大,但风险尚属可控。大公预计德国约有2.94万亿美元的风险暴露在外,相当于该国金融体系资产总规模的27%。其中,对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及意大利五国的风险暴露总计高达6000亿美元。此外,欧元区低利率环境下对风险资产偏好、资产泡沫积聚、对短期融资依赖等问题也将在欧元区进入加息通道过程中形成系统性风险。尽管如此,德国金融体系监管的不断加强及数个预防金融体系系统性风险基金的建立可对风险暴露提供一定缓冲。

  三、伴随经济复苏及财政紧缩计划的实施,德国政府财政赤字状况日益改善。财政收入方面,税收收入将随经济发展及税种增加而不断上升,社保收入则因社会福利制度改革而有所缩减,预计未来几年财政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维持在约43%的水平;财政支出方面,社保支出、补贴支出等均将出现下降,预计2011年和2012年,财政支出将分别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5.5%和44.5%,之后逐年下降。由此,2011年财政赤字率将下降到2.5%,低于《马斯特里赫特条约》3%的规定, 2015年将下降到约1%的水平。

  四、各级政府债务负担度不断下降,但对欧元区深陷主权债务危机国家的救助使得政府担保债务和或有债务负担上升。大公认为德国各级政府债务负担度在2010年已经触顶,预计2011年下降到82.5%,中期内将进一步下降到低于80%的水平。不过,为救助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等国家,德国在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和欧洲稳定机制(ESM)下的担保责任较大,且部分国家难以实现原定的市场融资计划将增加德国的救助负担。然而,凭借其较强的经济恢复能力和在金融市场上很强的融资能力,德国政府偿债能力仍得到充分保障。

  大公表示,未来两年,影响德国金融体系稳健性和政府财政状况的主要因素仍然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但政府和欧洲央行的一系列政策安排及欧洲稳定机制的最终出台将使其对德国的影响处于可控范围,对德国的融资能力也不会造成很大冲击。考虑到德国自身经济的持续增长,财政和债务状况的逐步改善,大公对德国未来1-2年的本、外币国家信用评级展望均维持稳定。